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雙減”在行動:沒試卷?“玩”轉期末歡樂多

2022年01月17日11:01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近期,合肥市各中小學陸續進入期末考。與以往不同,這是“雙減”政策落地后的首個考試季。根據教育部要求,小學一二年級不再進行紙筆考試。

今年考什麼?怎麼考?日前,筆者從合肥包河區多所小學了解到,各校根據自身情況,首次嘗試將紙筆測試轉變為趣味游園、闖關游戲等形式,讓孩子們在輕鬆愉悅的環境中完成綜合素質測評。

不做卷子變“游園”

頭戴虎頭飾,手持闖關卡,通關后進行才藝展示,得到相應星級並合計評出等級,還能領取一個新年大禮包。這是巢湖路小學一、二年級期末考現場,也是歡樂熱鬧的“趣味游園會”現場。

據介紹,本次活動整合了兩個年級本學期的學科學習內容。一年級以“七彩童年,快樂闖關”為主題﹔二年級以“虎虎生威辭舊歲,萌娃闖關樂翻天”為主題。就“闖關”內容來看,語文方面緊扣教材,分為“拼音、識字、背誦、說話、古詩背誦”等模塊﹔數學方面圍繞“口算達人、眼觀六路、慧眼識珠”等環節,著重考察學生的口算、列算式等數學能力。新穎有趣的測評方式,極大調動了孩子們參與的積極性。

花式“闖關”嘉年華

“語”你有約、“數”你最棒、“音”為有你、“美”你不行、“體”味成功……今年,合肥工大附中小學部低年級的無紙化考核,不僅達成了對學生學科素養的測評,也增強了孩子們自主學習的能力。

合肥師范附小三小游戲闖關。包河區委宣傳部供圖

手持闖關手冊,在第一關“火眼金睛”前,念出老師隨機抽取的五個生字,得到“優秀”印章后,便可趕往第二關“呼朋喚友”。在盲盒中抽取偏旁卡片並成功配對“小伙伴”,即可到達“獨‘句’匠心”關。將老師給出的詞語排成通順的句子,就能順利晉級第四關“能言善道”……融會貫通的“十道”關卡,涵蓋了各學科知識和技能,讓學生們在實踐應用中鞏固提高、歷練成長。

“冬奧”元素成亮點

如何讓孩子了解“冬奧”、熱愛“冬奧”?以“迎虎年 金斗學子闖冬奧”為主題,在金斗路小學,全體教師群策群力、精心謀劃,組織了“一起向未來”的期末活動。將無紙化測試與冬奧會相結合,以充滿童趣的測試場地,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測試題目,點燃孩子們的冰雪熱情。

金斗學子闖冬奧—金斗路小學期末闖關。包河區委宣傳部供圖

在歲末年初的傳統節日氛圍裡,孩子們心中撒下了愛國的種子﹔知識性、實踐性和趣味性相結合的游戲,也為孩子們一學期的學習生活畫上了圓滿的句號。闖關測試后,老師引導大家記錄下參與活動的感受,孩子們還獲得了具有儀式感的紀念品——“冰墩墩”“雪容融”。

寓“考”於樂顯溫度

今年的期末考,從某種程度上說,不僅是學生學習成果的檢驗,也是“雙減”實施效果的一次考核。不少教師表示,通過寓“考”於樂的游戲,判斷出學生的知識掌握情況,有助於下一步優化教學思路。

當然,目前不少學校的一、二年級無紙筆測試都處於摸著石頭過河的階段。如何讓游戲更為科學合理?如何讓檢測更加全面到位?還需老師們進一步探索打磨。

讓教育更有溫度,讓成長花開有聲。一場個性化的期末測評,或許,正在開啟關乎未來的無限可能。(王嫣然 陳福秋)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