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安徽青陽:創新機制強化農村交通管理

2022年01月17日10:54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青陽縣公安局創新推出農村派出所參與交通管理“三查三管三聯”機制,補齊交通秩序管控短板,進一步提升農村地區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水平。

巡查、檢查、排查

據介紹,農村派出所在開展轄區治安巡邏的同時,加強對農村道路的巡查,特別是加強農村道路沿線集鎮、集市、廟會、學校、幼兒園等人流、車流集中的重點路段、重點部位、重點時段的巡查。其次,充分發揮農村派出所人熟、地熟、情況熟的優勢,結合日常工作,上門對轄區廠礦企業、種植大戶等用工人員乘坐車輛情況進行檢查,對轄區內違法載客、非法營運車輛進行清查。最后,農村派出所定期對轄區臨水臨崖、急彎陡坡、橋梁隧道、交通事故易發多發路段開展交通安全隱患滾動排查,積極協調鄉鎮政府和有關部門迅速進行整改。

管人、管事、管車

農村派出所和轄區交警中隊健全聯合執法監管機制,推動轄區運輸企業嚴格落實安全主體責任,加強對所屬駕駛人的常態化交通安全警示教育,提升駕駛人交通安全責任意識。

此外,加強對農村地區紅白喜事、民俗活動等交通安全管理,勸導村民不佔道辦紅白喜事、民俗活動,婚喪宴請、廟會趕集不乘坐超員超載、違法載人、人貨混裝車輛等。

據介紹,當地加強對接送學生車輛的交通安全管理,及時掌握接送學生車輛動態變化,堅決遏制接送學生車輛超員超速違法行為發生。動員、督促和組織轄區無牌機動車車主辦理牌証,並定期向轄區交警中隊通報。

聯宣、聯動、聯處

農村派出所和轄區交警中隊聯合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下的交通安全宣教“七進”工作,補齊農村地區、重點群體宣教“短板”,同時匯聚社會力量,持續協同開展“美麗鄉村行”巡回宣講、“交通安全大篷車”巡回宣傳等主題活動,擴大受教育人群覆蓋面。

農村派出所和轄區交警中隊對農村集中用工、集中用人單位開展聯合送教上門活動,督促企業負責人、雇主、車主等主動履行安全責任,堵塞安全漏洞。農村派出所強化對鎮村“一長兩站兩員”工作的指導幫助,定期參與交通勸導工作。

農村派出所協助做好道路交通事故先期處置工作,配合轄區交警中隊進行現場處置和案件調查工作。(王義生)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