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徐靖

中國“人造太陽”運行時間破千秒

2022年01月06日07: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2年01月06日 第 12 版)

本報合肥1月5日電 (記者徐靖)日前,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等離子體所EAST控制大廳裡,有“人造太陽”之稱的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全超導托卡馬克裝置(中文名東方超環,簡稱EAST)再次創造新的世界紀錄,實現了1056秒的長脈沖高參數等離子體運行,這是目前世界上托卡馬克裝置實現的最長時間高溫等離子體運行。

EAST裝置運行15年來,先后實現了1兆安電流、1.6億攝氏度、1056秒的等離子體運行,通過開放共享的建制化管理模式,全面實現了EAST設計參數指標,在穩態等離子體運行的工程和物理成果上繼續保持國際引領。EAST裝置取得的系列創新成果,為自主建造聚變工程實驗堆提供了重要的實驗基礎。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