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蹄疾步穩闖新路 安徽扎實推進國家數字鄉村試點建設

胡雨鬆
2022年01月06日16:43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數字鄉村既是鄉村振興的戰略方向,也是建設數字中國的重要內容。2020年,中央網信辦、農業農村部等7部門聯合啟動國家數字鄉村試點工作,安徽省金寨、長豐、碭山、歙縣成功入選首批國家數字鄉村試點縣。

人民網安徽頻道了解到,在剛剛過去的2021年裡,4個地區牢牢抓住試點機遇,緊密結合本地實際,積極探索建設模式和工作路徑,試點工作成果豐碩,取得階段性成效。

數字賦能,農業發展探索新模式

通過數字化,給農業生產加上騰飛的翅膀,已經成了數字鄉村試點縣的一項重要舉措。碭山縣擁有世界上最大的連片梨園,約佔全縣耕地面積70%,素有中國梨都之稱。當地將傳統梨產業數字化轉型作為試點首要目標,重點打造“數字果園”“壹號梨園”。採取“政府主導,市場化運營”模式共建碭山酥梨產業互聯網服務中心,實現了農業物聯網建設、生產管理、質量控制、監測預警、溯源追蹤等監管數據的互聯互通,在此模式下生產出的酥梨,品質得到了極大地提升。

為了打通當地水果的銷售渠道,碭山縣還建立起高標准的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圍繞拳頭產品“碭山梨”和“碭山黃桃”,創塑兩大區域公用品牌,催生出“龍潤堂”“鮮果時光”“桃如意”等農產品電商品牌。據該縣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碭山縣有電商企業2200余家,網店和微商近6萬家,“龍頭企業(公司)+協會+合作社+生產基地(農戶)+社會化服務組織”合作模式,進一步提高了碭山酥梨的品質價格,增加了果農收益,電商一年交易額能突破60億元。

在“互聯網+”的助力下,越來越多的農產品走出大山。在金寨縣,已建成3個省級農業物聯網示范基地,每天都有大量“互聯網+”農產品從這裡出村進城。數據顯示,2021年1-10月份,金寨全縣農村電商交易額42.7億元、農產品網絡零售額14.4億元。

數字助力讓農產品有更多機會走向城市,與此同時,長豐縣正在積極推進中科合肥智慧農業谷建設,為智慧農業提供技術支持,讓數字化進入到農業生產的每一步。據了解,農業谷已初步完成長豐縣域衛星、無人機遙感、土壤肥力、地形、氣候、施肥決策、作物長勢、追肥決策、作物種植分布、長勢分析、空氣土壤傳感器、視頻等部分大數據的匯聚和平台建設,有了大數據的支撐,長豐縣在健全農產品產業鏈上也更有了底氣。該縣相關負責人表示,長豐縣正在以數字草莓全產業鏈建設為突破口,構建長豐縣數字草莓大數據平台,全力推進數字草莓應用場景建設,全面建設2000畝的智慧草莓園。

新理念新生活新業態注入新農村

在皖南山區,不少居民都有著“最后一公裡”的苦惱。為了讓數據多跑路,村民少跑腿,歙縣依托“村微”平台,暢通鄉村管理與服務,實現政務服務與信息的即時觸達,打通信息服務村民“最后1米”,通過村微群,第一時間發布疫情防控、疫苗接種、居民參保、秸稈禁燒、氣象災害信息等。歙縣鄭村鎮依托“數字鄉村”治理服務一體化平台“村微”,建立“一村一群”村級網絡,行政村全部組建了政務微信居民群,覆蓋80%左右的村民,實現政務服務與信息的即時觸達。

為了讓農村生活更有滋味,歙縣28個鄉鎮建起信息共享服務點,依托安徽文化雲公共文化綜合服務平台,實時向村民發送文化活動信息。建成數字農家書屋183個,覆蓋率100%,支持PC端網站、手機App、微信訂閱號等多種閱讀方式,為讀者提供電子圖書3萬余冊,音視頻出版物2000余部,電子期刊30余種,並以每年10%的數量進行補充更新,保障了農民群眾的閱讀需求。

依托信息化手段,越來越多優質教育資源通過互聯網涌入農村。金寨縣以智慧學校建設為主抓手,加快教育信息化,推動教育優質均衡發展。據了解,2019至2021年,金寨縣持續加強智慧學校基礎設施建設,實現全縣學校光纖寬帶接入率100%,班班通覆蓋率100%、師生網絡空間注冊率100%。

經過一年的發展,安徽省金寨、長豐、碭山、歙縣4個國家數字鄉村試點縣均在推進數字化建設上取得了明顯成效。安徽省委網信辦數字鄉村發展工作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省委網信辦將加大對數字鄉村發展統籌協調力度,扎實推進試點工作。進一步拓展視野,強化整體設計,堅持統籌推進。進一步緊扣鄉村振興和解決百姓急難愁盼問題,找准目標先行先試。進一步抓住基礎、產業、信息惠民等重點難點,努力爭取取得突破。進一步數字化手段融合各類要素資源,發揮農業大數據要素“冪數效應”。逐步縮小城鄉“數字鴻溝”。進一步結合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抓好鄉村振興和數字鄉村發展戰略的無縫銜接,激發鄉村自我發展動力和活力,形成數字鄉村可持續發展機制。

(責編:歐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