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今后上高中會按照學區劃分嗎?蕪湖教育局回應“高中學區化管理”

2021年12月07日07:46 | 來源:安徽網
小字號

近日,蕪湖市啟動了“普通高中學區化管理”的重磅改革,改革將在普通高中學校中選取部分學校先行推進學區化管理試點工作。消息發布后,引發了網友的熱議。何為學區化管理?學區化管理是否意味著今后上高中將按照學區劃分,不再按照中考分數錄取了呢?為此記者聯系了蕪湖市教育局,對該試點工作進行解讀。

首批選取6所普通高中學校試點

記者了解到,蕪湖市教育局於今年9月14日至10月14日通過蕪湖教育網、政府信息公開網等平台就《關於<蕪湖市推進普通高中集團化辦學實施意見(征求意見稿)>》向社會各界廣泛征求意見。蕪湖市教育局在收集多方反饋意見后認為,目前蕪湖市全面推進普通高中集團化辦學條件尚不成熟,為進一步發揮優質普通高中資源,將探索開展普通高中學區化管理試點工作,所以本次“高中學區化管理”可以理解為“高中集團化辦學”的試點工作。

本次試點工作以優質學校為龍頭,吸收普通高中學校實施學區化管理。首批選取6所普通高中學校,建立“三個試點”組合,分別為:蕪湖市第一中學與蕪湖市第三中學﹔蕪湖市十二中學與蕪湖市城南實驗中學﹔蕪湖市田家炳實驗中學與蕪湖市第七中學。學區化管理試點組合學校雙方將加強校際管理共商,打造“資源共享、師資共融、文化共建和雙贏多贏”的普通高中學區化運行局面,促進學區內兩所學校教學資源優勢互補、共同發展。

蕪湖市教育局基教科李琳科長告訴記者,本次“高中學區化管理”,類似於集團化管理。主要是在一定的區域內,把兩所或多所學校結對共建,形成類似於聯盟的性質。“學區化管理和集團化辦學有些類似,但是學區化管理更加注重學校的自主性和獨立性。目前試點的學校組合,採取的是“優質學校+普通學校”的形式,通過優質學校的帶動作用,推動學區內學校共同成長。”李琳說。

學區化管理不同於上學劃學區

學區化管理和我們一般理解的上學劃學區是不是一個概念?今后蕪湖考生上高中還是按照中考成績錄取嗎?李琳科長表示,學區化管理和上學劃學區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上海、北京等大城市已經在試行學區化管理了,但他們目前只是在幼教和義務教育階段。高中試行學區化管理,蕪湖走在全國前列,這也是我們蕪湖市教育局系統對教育改革所做的一次探索。我們也會一邊做一邊對可能出現的問題進行改善。”而關於中考政策和錄取分數,李琳科長表示仍然和以前一樣。

記者從蕪湖市教育局了解到,此次普通高中學區化管理試點工作的啟動,將進一步擴大蕪湖市優質普通高中資源,加速普通高中高質量和特色化多樣化發展。未來,蕪湖市將在總結試點經驗的基礎上,逐步推進全市普通高中學區化管理工作,持續深化教育體制機制改革,不斷優化優質普通高中資源布局,全面提升普通高中教育質量,全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記者 孫芮)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