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用好“關鍵一招”,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

2021年12月02日07:47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安徽是中國農村改革的發源地,涌現了一批在全國叫得響的改革品牌。 《綱要》圍繞“十四五”期間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繪出了安徽未來五年改革攻堅與開放發展的“路線圖”。

改革,在於制度的改進調整,更好地激發發展活力。 《綱要》專門提到,要通過改革的措施,培育更多具有活力、創造力和競爭力的市場主體,高質量推進“皖字號”世界一流企業建設。

國資國企是改革的重點領域。省國資委企業改革處處長吳明認為,深化國資國企改革是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更好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現實需要。進入新發展階段,國有資本布局和產業發展要加快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扎實開展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推動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再上新台階。

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是激發市場活力,營造優質高效營商環境的重要舉措。《綱要》提到,要優化政府職責體系、提高行政決策質量、持續優化“四最”營商環境。

“市場主體是經濟發展的晴雨表。激發市場主體發展活力,解決他們發展中的煩心事,需要創新政府管理和服務方式,從以‘政府部門供給為中心’向以‘市場主體需求為中心’轉變”。省市場監管局登記注冊局局長郭術威表示。

轉職能,怎麼轉? 《綱要》提出了一系列具體措施,包括深化“放管服”改革,開展創優營商環境提升行動,優化“四送一服”常態化工作機制,深化政務服務“一網一門一次”改革,完善7*24小時不打烊“隨時辦”服務機制等。

“為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加完備、更具活力、更有效率的制度保障”,《綱要》提出了改革的目標。省發展改革委體制改革綜合處處長安雪彬說,要大力弘揚改革創新、敢為人先的小崗精神,縱深推進改革開放,堅定不移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改革開放新高地,為建設現代化美好安徽提供強大動力。

“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綱要》用“三個更”來表述“十四五”期間安徽開放發展的新路徑。

高質量建設中國(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是《綱要》在開放發展部分提出的首要任務。省經濟研究院宏觀服務部主任竇瑾認為,自貿試驗區是代表著我國最高水平的開放平台,安徽省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改革開放新高地,必須充分發揮自貿試驗區的先導作用,推動自貿試驗區建設走深走實。

“強化三個片區協同聯動,加快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試點經驗復制推廣,形成改革創新整體合力”,是《綱要》提出關於擴大輻射力的措施。在竇瑾看來,這裡的協同聯動,分為對“內外”兩部分。對外,可以和滬蘇浙自貿試驗區協同發展,促進互聯互通﹔對內,可推動三大片區相關試點經驗在省內分階段、分批次復制推廣,形成輻射帶動效應。

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協同推進中部崛起……國家重大戰略的落實,也是安徽“十四五”推進開放發展的重要路徑。參與“一帶一路”,既要擴大“貿易朋友圈”,積極引進外資,又要推進“皖貨出海”,做到“引進來+走出去”。圍繞利用外資和境外投資,省發展改革委利用外資和境外投資處副處長李莉認為,要進一步優化涉外營商環境,加強要素供給,加快推動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發展,落實外商投資法及配套法規,深化外資管理體制改革,同時要積極引導境外投資經驗豐富、實力雄厚的大企業牽頭,推動“抱團出海”。

在“打造高能級對外開放平台”部分,《綱要》提到,要打造一批具有較強包容力、承載力、影響力的開放平台,推動開放型經濟高質量發展。 “在全球疫情仍不明朗、國際貿易形勢復雜嚴峻的情況下,面對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安徽省外貿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體現了安徽開放型經濟強大的韌性和活力。 ”合肥海關關長辛建民說,下一步要利用好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實現雙循環、相互促進,依托高能級對外開放平台,推動安徽對外開放水平再上新台階。(王弘毅)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