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蕪湖灣沚區:瞄准“專精特新” 不止“專精特新”

汪瑞華
2021年11月30日09:0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銷售總額從2018年的6500萬增長到2020年3.7億元,年均增長率均超過50%,今年有望突破8億元。”談及企業發展態勢,蕪湖裕東自動化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崔龍雲用這樣一組數據回應。

從5年前落戶蕪湖灣沚區,專注於食品包裝機械制造,到如今的安徽省級“專精特新”冠軍企業,蕪湖裕東憑借全自動給袋式一體式真空包裝機,目前銷量位居全國同行第一。

蕪湖裕東真空包裝機進入最后的調試階段。人民網 汪瑞華攝

蕪湖裕東的發展就像一個縮影,展示了灣沚區一批中小企業的“逆襲”攻略:大膽創新、勇立潮頭,逐步走上“專精特新”的發展之路。

所謂“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是指做到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創新能力突出的中小企業。

而“小巨人”企業,則是“專精特新”中小企業中的佼佼者,專注於細分市場,創新能力強、成長性好,在各自產品領域逐漸形成優勢和規模。

位於新蕪經濟技術開發區的蕪湖佳先傳動軸有限公司,是入選今年工信部第三批專精特新“小巨人”的企業之一。

這是一家面向汽車售后市場,專業從事前驅傳動軸生產的制造企業。傳動軸學名等速萬向節,是汽車后市場產業鏈上的重要零部件。多年來,蕪湖佳先沿著這一細分新賽道,堅持質量是根本,創新是源泉的發展理念,逐步在國內傳動軸行業獲得更多話語權。

目前,佳先傳動軸已擁有40余項實用新型專利,並參與液壓滾軋機國家標准的制定,成功搶佔市場競爭的制高點。

蕪湖佳先傳動軸是汽車后市場產業鏈上的重要零部件。人民網 汪瑞華攝

蕪湖佳先傳動軸有限公司董事長鄭建坤表示,此次入選全國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再次証明企業在經濟效益、專業化程度、創新能力以及經營管理等多個專項指標上取得了階段性成績。

“專精特新‘小巨人’意味著起點更高,這與我們一直以來追求的專業、專注密不可分。”鄭建坤如是說,下一步,將在智能化上加大科研投入,利用多年積累下來的工藝、設計和制造,把規模和質量進一步拉大,以行業技術優勢爭取更大市場份額。

與佳先傳動軸如出一轍,蕪湖裕東自動化同樣具有小配件蘊含高技術、小企業支撐大配套、小產業干成大事業等諸多特點。

從這裡出產的給袋式真空包裝機,遍及全國各地,更是廣泛配套應用於三隻鬆鼠、洽洽、衛龍、良品鋪子等諸多休閑食品的產品包裝,不僅有效解決了食品本身的保質期難題,還方便了食品的運輸,為客戶企業節省了工時、場地和人力。

走進裕東自動化的調試車間,一台台給袋式真空包裝機在經過最后的調試環節之后,將直接裝車發貨。“相比較前幾年,目前的包裝機自動化程度更高,一個人可以同時操作3台設備,而一台設備能抵得上十幾個工人的工作量。”崔龍雲一邊演示一邊介紹,如今的包裝速度可達到120包/分鐘,要知道三年前的效率隻有現在的一半。

截至目前,灣沚區共擁有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1戶,安徽省專精特新冠軍企業1戶,安徽省“專精特新”中小企業39戶,蕪湖市“專精特新”中小企業23戶。

企業能夠晉升為“專精特新”,自然離不開當地政府持之以恆的精心培育,尤其針對在細分領域長期耕耘的中小企業,不僅扶上馬,還送一程。

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小而美,小而強。據介紹,下一步灣沚區將建立“專精特新”企業培育庫,梯度培育“專精特新”企業后備力量,加快形成“發現一批、服務一批、申報一批、認定一批”的企業培育梯隊。

同時,在融資成本、綠色技改以及智能化升級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助力更多中小企業以“專精特新”為方向,聚焦主業、苦練內功、強化創新,為灣沚區建設成為安徽省高質量樣板區增添活力。 

(責編:范曉琳、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