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長三角城市九大合作事項簽約!多個涉及安徽

2021年10月21日08:28 | 來源:安徽日報微信公眾號
小字號

共建長三角主要城市中心城區高質量發展聯盟、徐州市和淮北市戰略合作、合肥市和上海音樂學院教育產業合作、上海對外經貿大學與蕪湖市人民政府戰略合作……

在今天上午舉行的長三角城市經濟協調會第二十一次全體會議上,多個長三角城市簽訂了一批合作項目及事項,涉及城區合作、產業創新、智能制造、跨境電商、自貿試驗區聯動合作、文化藝術、高校教育等。

這些協議的簽訂,標志著長三角兄弟城市間的“合作之手”握得更加緊密。

九個項目和事項分別是:

共建長三角主要城市中心城區高質量發展聯盟

共建南京都市圈文化產業創新聯盟戰略合作

蘇州市與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戰略合作

徐州市和淮北市戰略合作

杭州市和無錫市智能制造產業工程院戰略合作

長三角跨境電商聯盟戰略合作

合肥市和上海音樂學院教育產業合作

長三角城市群高效協同多源固廢減量替代綠色產業綜合示范項目

上海對外經貿大學與蕪湖市人民政府戰略合作

長三角中心城區的合作發展,是此次項目簽約的重要內容之一。會上,共建長三角主要城市中心城區高質量發展聯盟合作協議完成簽約。上海黃浦、南京鼓樓、蘇州姑蘇、杭州上城、寧波鄞州、合肥廬陽、合肥蜀山、無錫梁溪、南通崇川等9個長三角非毗鄰中心城區將創新合作機制,以經濟形態結構為聯結紐帶,開展長三角主要城市中心城區高質量發展聯盟合作,在推進經濟發展、城市建設、社會治理、公共服務等5大方面20個領域合作共建,以中心城區高質量發展服務推動長三角城市高質量一體化發展。

長三角文旅資源豐富,文化旅游企業將共同參與南京都市圈文化產業創新聯盟戰略合作。來自南京、蕪湖、鎮江、揚州、滁州、淮安、宣城等地的相關企業共同發起設立“南京都市圈文化產業創新聯盟”,在重大文化項目建設、城市文化運營、地區IP開發和文旅融合基金等方面開展全面合作。

徐州與淮北雖然屬不同省份,但兩市地緣相近、人文相親,有很大的合作發展空間。會上,兩市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圍繞構建協同發展格局、提升互聯互通水平、促進產業聯動發展、推動園區合作共建、加強生態環境聯治、加快社會事業融合,進一步建立健全決策、協調、執行機制,拓展合作廣度和深度,努力探索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成熟經驗,創新長三角跨省際城市合作和省際毗鄰區域協同發展路徑。

為加快跨境電商產業提升,寧波、紹興、江蘇(常州)、安徽(蚌埠)等城市相關跨境電商作為代表和20多座城市相關組織共同牽頭成立長三角跨境電商聯盟,致力於整合各方資源,帶動跨境電商弱勢地區,通過市場化運作,打造聯盟品牌體系,為長三角跨境電商產業的加速發展、集聚發展和高質發展提供有力支持。

文化藝術和教育領域,也是此輪城市合作的重點。會上,合肥市、蕪湖市分別與上海音樂學院和上海對外經貿大學簽訂合作協議,在文化和人才培養上謀求新合作。

比如,合肥市與上海音樂學院的合作中,雙方將共同探究智慧音樂建設、語音合成與識別、機器翻譯與AI創作等人工智能技術在音樂領域的實踐運用,打造音樂教育產品、音樂與科技創意作品以及服務社會公益的多種應用,促進優質音樂資源的深度創新﹔共同深化人才培養能力與培養質量,實現人工智能與音樂深入融合,進一步滿足人工智能時代受眾多樣化需求。

根據蕪湖市與上海對外經貿大學的合作協議,雙方將建立人才培養基地、蕪湖市高校人才工作站、干部交流制度、大學生實習實訓基地、專業人才交流合作平台﹔推動區域發展與提升,強化專家引領、搭建校區合作平台﹔推進科研成果轉化,召開科技成果對接洽談會,促進科技成果在蕪湖市轉化。(記者 王弘毅)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