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網羅天下>>舞動長三角

浙江省十大海島公園建設推進會在杭州召開

陳萬泉
2021年10月13日10:10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11日,浙江省十大海島公園建設推進會在杭州召開。此次推進會正處於《浙江省十大海島公園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時間過半、任務過半的節點,會議回顧總結了前一階段十大海島公園建設情況,同時就高質量推動全省十大海島公園建設進行再動員、再部署。

浙江省十大海島公園建設推進會現場。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供圖

近兩年,為加快海洋旅游發展,浙江先后出台《浙江省海島大花園建設規劃》《浙江省十大海島公園建設推進辦法》《浙江省十大海島公園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等系列文件,計劃到2022年,全面建成象山、洞頭、定海、普陀、岱山、嵊泗、大陳、東磯、大鹿、蛇蟠等十大海島公園。

岱山海島公園——海岬公園。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供圖

十大海島公園建設基礎不同,發展方向不一。生態環境要求高的按照“零碳島”“無廢海島”要求,朝著生態保護型海島公園方向發展﹔文化特色鮮明的在文化基因解碼、資源轉化活化上下足功夫,做好文旅深度融合的文章,建設海島文化標識,打造辨識度高的文化體驗型海島公園﹔旅游資源稟賦突出的精心布局產業,高質量開發產品,打造別具浙江風情、中國韻味的國際海島旅游目的地。

大陳島。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供圖

據了解,自《浙江省海島大花園建設規劃》等一系列文件出台以來,2020年,浙江省實現海洋生產總值9200億元,海島地區旅游總收入超1200億元,接待游客逾9900萬人次。截至8月,嵊泗、玉環、三門等縣(市)旅游接待人數均有10%以上的增長,已基本恢復至疫情前水平。十大海島蘊涵的經濟價值、社會價值、生態價值日益凸顯。

嵊泗縣海島公園。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供圖

近年來,浙江省深入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海洋強省建設重大戰略部署,連續三年將十大海島公園建設工作列為省政府工作報告重點任務,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干到底,持續推動海洋經濟發展,全面加快全省十大海島公園建設,取得了初步成效。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浙江將圍繞更加突出打造標志性成果、更加突出選商引資、更加突出文旅融合、更加突出山海協作、更加突出改革創新、更加突出要素保障等“六個更加突出”,凝心聚力,掀起海島公園發展的新高潮,為打造“重要窗口”、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貢獻力量。

會上,與會人員觀看了海島公園建設情況匯報片。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匯報了十大海島公園建設情況,浙江省發展改革委、浙江省自然資源廳、舟山市政府、溫州市洞頭區相關負責人作了交流發言。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