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涇縣:發展全域旅游 打造長三角一體化文旅度假區

2021年09月24日09:57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涇縣以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為主線,堅持“生態涇縣、綠色發展”主基調,著力打造長三角一體化文旅度假區,把全域旅游作為鄉村振興的有力抓手,把鄉村振興作為全域旅游的發展平台,相互融合、共同發展,讓鄉村美起來、旅游火起來。

2017年,以現有中國宣紙股份有限公司、中國宣紙博物館和文化園為核心,涇縣啟動了宣紙小鎮項目建設,目前,該項目一期工程國紙客廳、國紙水街項目主體工程施工已經進入尾聲。主要建設配套服務區、技藝展示區、藝術交流區、活力產業區、宣紙生產區、藝術怡養區六大功能區,建成投運營后,將極大提升該區域的旅游接待能力。

去年熱播的電視劇《大江大河》,讓不少觀眾認識了黃田古村,成為不少游客游玩打卡點。村內現存完好的清代古建筑是依據古代風水理論統一規劃建設而成,村落空間布局達到了人與自然的完美結合。2016年以來政府先后投入資金7000萬元對樣板工程進行修復,並對村內的污水排水進行改造。此外該景區使用了智慧消防系統,將物聯網技術與消防工作緊密融合,實現對重點文物安置區火災情況的實時監測。

發展全域旅游推動了涇縣景區的品質提升,如今,涇縣的多個景點已成為長三角著名的自駕游旅游目的地和網紅打卡點。皖南川藏線、水墨汀溪也吸引了眾多游客紛至沓來。汀溪鄉漕溪村袁文武通過調研考察、市場分析,看中了皖南川藏線帶來的商機,最終決定在大山深處大面積種植火龍果,走“生態農業+旅游”之路。2013年12月,他創辦了涇縣綠沁園苗木種植家庭農場,著手打造百畝採摘觀光園、百畝的苗木基地,並套種疏菜、兼養家禽,幾年下來效益不錯。

實行“產業+扶貧”模式,因地制宜,大力發展特色種殖業,真正實現了產業扶貧項目開花結果,袁文武的農場在發展壯大中,通過流轉當地脫貧戶土地等方式,為當地10多名脫貧戶提供了種植、養護和餐飲服務等就業崗位,為農民增收貢獻力量。(王馨 施智飛)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