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安徽:高新技術產業“加速跑”

2021年09月21日07:53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安徽省第十次黨代會以來,全省高新技術產業不斷發展壯大。今年1月至6月,全省高新技術產業產值、增加值在去年快速增長的基礎上,再次發力,同比分別增長34.1%、26.9%。以集成電路、新型顯示、人工智能等為代表的“芯屏器合”產業體系加速形成,已成為安徽的嶄新名片。

從“跟跑”邁向“領跑”

“這款口腔CBCT是我國首台醫療CBCT,近年來銷量不錯。”近日,在美亞光電的產品展廳裡,公司董事長田明指著外形漂亮的口腔CBCT告訴記者,“在口腔CBCT領域,過去是國外產品‘一統天下’,我們僅用3年時間,就研發出價廉物美的產品,替代國外進口設備進駐國內7000家口腔診所和醫院,廣泛應用於口腔、種植牙、耳鼻喉正畸的診療。 ”在光電色選機領域,美亞更是通過不斷的自主創新,將選別技術從形選、色選拓展到產品內在品質檢測,例如瓜果的甜度、酸度、澱粉含量、蛋白質含量檢測等,實現了核心技術從“跟跑”到“領跑”的跨越,美亞色選機已銷售6萬余台,覆蓋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田明告訴記者,為了保持領跑的地位,他們還在產品的智能化上下功夫,以“深度學習”等人工智能核心技術為支撐,為用戶構建最簡單的識別模型,實現用戶與機器的“極簡交互”。

省第十次黨代會以來,全省高新技術產業不斷發展壯大,2020年,全省高新技術企業已達8559家,較上年淨增1923家,增幅達29%,創歷史新高,成為安徽產業轉型升級的主力軍。規模以上高新技術產業產值、增加值比2015年分別增長78.9%、73.5%,規模以上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佔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超過40%。以芯片為例,目前已形成以芯片研發為龍頭,涵蓋基礎材料、封裝測試、分立器件和終端應用等上下游呼應的產業鏈格局,合肥芯碩半導體公司研發出擁有自主知識產權分辨率為0.65微米的無掩膜光刻機,晶合集成12英寸晶圓生產線項目讓安徽步入高端集成電路核心制造領域。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研發國產緊湊型超導回旋質子加速器,打破了高能量級超導回旋加速器特別是醫用超導回旋加速器的進口壟斷。據不完全統計,省第十次黨代會以來,在重大專項支持下,累計創造專利、標准、軟件著作權等知識產權7000多項,開發推廣新產品、新工藝、新技術、新裝置2000多項,拉動產業投資600多億元。

從“制造”轉向“智造”

裝備工業是制造業的核心組成部分,也是安徽的支柱產業。近年來,我省圍繞工業機器人、智能制造等高成長性產業,瞄准國際標准,進一步促進裝備產品邁向中高端,走出了一條安徽制造業轉型升級的新路徑。在合肥欣奕華智能機器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公司自主研發生產的液晶玻璃基板潔淨搬運機器人讓記者大開眼界。它可以搬運面積近10平方米、最薄厚度僅0.4毫米的液晶玻璃基板,同時它的單軌運行速度可以達到每秒2米。

“在京東方的10.5代線,也就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液晶面板世代線上,採用的就是這款設備。”企業技術負責人李建中指著搬運機器人說,“搬運厚度僅0.4毫米的液晶玻璃基板,輕微的震動都會引起玻璃的破裂,為了讓這種大面積的玻璃基板,不僅放得准而且還能放得穩,研發團隊經過了上萬次的反復實驗,最終將機械手臂擺動的動態直徑縮小到了正負0.35毫米,確保了搬運機器人在高速運行中平穩作業。 ”現在,合肥欣奕華成為全球平板顯示行業內唯一一家生產最大規格搬運機器人的廠商。省科技廳負責人告訴記者,2017年以來,安徽主動搭建工業機器人產需對接平台,在機械、鋼鐵、石化等領域選擇重點企業實施了工業機器人規模化應用,加速了我省工業機器人產業的發展。

“傳統制造通過人、生產線把產品生產出來,而現代‘智造’的數字化車間需要更多的傳感器、設備、IT應用甚至人工智能。”合肥聯寶科技制造部總經理沈溪金說。聯寶(合肥)電子科技有限公司,這家年產2000多萬台科技產品、平均不到一秒就有一台筆記本下線的高新技術企業,近年來加大了從“制造”向“智造”轉型的步伐。 現在,聯寶科技擁有PC制造業全球最大的單體廠房和22條智能主板、26條整機組裝生產線,與全球數百家供應商高效合作,實現訂單管理系統、備料管理系統的互聯互通,每天可智能處理2000筆訂單,4小時內可調取2000多個電腦部件,形成全球數萬種個性化配置組合,為客戶創造獨一無二的產品。

從“盆景”變成“風景”

2017年10月,江淮汽車首次發布自主研發的液冷技術,實現國內新能源汽車電池熱管理技術重大突破,可以將新能源汽車電池包的溫度控制在10℃至35℃之間,零下30℃的超低溫環境下也可正常充電,達到世界領先水平。在科技創新的支撐下,我省新能源汽車、集成電路、硅基新材料等24個戰略性新興產業勢如破竹,涌現出一批產值數百億元乃至千億元的產業集群,完成了高新技術產業由“盆景”到“風景”的華麗轉身。以新能源汽車為例,安徽省已經在“江淮”“奇瑞”基礎上,新集聚了大眾(安徽)、蔚來汽車、比亞迪等領軍車企,初步構建了整車-電池-電機-電控的全產業鏈,未來幾年將培育和形成5000億元級以上產業集群。

世界最薄0.12毫米超薄觸控玻璃、1.5毫米超薄高透光伏玻璃、國內首片0.2毫米超薄TFT液晶玻璃、30微米柔性可折疊玻璃……近年來,蚌埠玻璃院攻克並解決了微波紋和翹曲控制等諸多難題,徹底改變國內觸控顯示所需0.5毫米及以下超薄玻璃依賴進口的局面,並打通了完整產業鏈,形成了完整自主知識產權。 “2000年前后,蚌埠玻璃院收入還在5000萬元左右徘徊,依托國家及省市提供的創新平台和‘三重一創’建設工程,近兩年來先后投入超過百億元,用於包括超薄電子玻璃、高鋁蓋板玻璃、銅銦鎵硒光伏蓋板玻璃等一批核心技術的產業化。 ”中國工程院院士、蚌埠玻璃工業設計研究院院長彭壽告訴記者,一個以凱盛科技集團為龍頭、千億元級別的蚌埠硅基新材料基地正在崛起。(記者 汪永安)

(責編:吳西露、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