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省教育廳解讀高考綜合改革熱點問題

2021年09月15日18:27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9月15日電(韓震震 陳曦)9月15日下午,安徽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宣布安徽省從2021年秋季入學的高一學生開始,實施高考綜合改革。發布會上,安徽省教育廳就高考綜合改革熱點問題作了政策解讀。

問:安徽省高考綜合改革主要內容是什麼?

答: 安徽省這次高考綜合改革是對高考招生制度的整體設計,是一次綜合、系統、全面的改革,主要包括五個方面內容:一是完善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制度,明確了考試科目設置、考試內容、考試對象和時間、成績呈現等﹔二是深化高考考試科目改革,明確了考試科目設置、成績構成及計分方式、考試時間及形式等﹔三是實施高中階段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制度,明確了完善評價體系和強化評價使用﹔四是改革統一高考招生錄取模式,明確了加強學生發展指導、建立科目引導機制、完善志願設置和投檔辦法等﹔五是深化高職院校分類考試招生改革。

問:安徽省高考綜合改革從哪一年開始實施?

答:根據教育部總體安排,安徽省作為第四批推進高考綜合改革省份之一,從2021年秋季入學的高一年級學生開始實施,到2024年,安徽省普通高校統一考試招生錄取將建立基於統一高考和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參考綜合素質評價的招生錄取新機制,簡稱“兩依據一參考”。

問:什麼是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

答: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是根據國家普通高中課程標准和教育部有關規定,由省級教育行政部門組織實施的國家考試,主要衡量學生達到國家規定學習要求的程度,是保障教育教學質量的一項重要制度。

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根據其考試定位、性質和作用,分為合格性考試和選擇性考試。

合格性考試成績是普通高中學生畢業以及高中同等學力認定的主要依據﹔選擇性考試成績納入高考總成績,作為高校招生錄取的依據之一。

問:合格性考試包括哪些科目?內容范圍是什麼?

答:合格性考試覆蓋國家課程方案規定的除勞動和綜合實踐活動外的所有科目,包括語文、數學、外語、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學、信息技術、通用技術、音樂、美術、體育與健康。合格性考試內容范圍為普通高中學科課程標准規定的必修內容。

問:合格性考試如何組織考試?

答:合格性考試科目中的語文、數學、外語、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學、信息技術、通用技術,全省統一組織命題、考試、閱卷,統一公布成績,合格性考試中的其他科目全省統一制定要求,各市制定實施方案,學校依據規定組織考試。

問:合格性考試成績如何呈現和運用?

答:全省統一組織的合格性考試成績以“合格”“不合格”呈現。

合格性考試各科成績合格,是普通高中學生畢業及高中同等學力認定的主要依據。普通高中應屆生隻有通過合格性考試,方可參加該科目的選擇性考試。

合格性考試科目成績納入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同時也是普通高中學校課程管理和教學質量監測的重要參考依據。

問:選擇性考試包括哪些科目?內容范圍是什麼?

答:選擇性考試科目包括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和生物學。考試內容以普通高中各學科國家課程標准規定的必修課程和選擇性必修課程的綜合要求為准。

問:學業水平考試各門科目的考試方式和考試時間怎麼安排?

答:學業水平考試合格性考試每門科目的考試方式和時間分別為:語文、數學、外語(不含聽力)科目合格性考試採用書面筆試方式,考試時間均為90分鐘。

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學等科目合格性考試採用書面筆試方式,時間均為60分鐘﹔信息技術、通用技術科目合格性考試合卷並採用上機考試方式,時間共60分鐘。

學業水平考試選擇性考試每門科目考試採用書面筆試方式,時間均為75分鐘。

具體報名時間、開考科目、考試時間、報名方式等,省教育廳將提前公布,便於學校安排教學及考生報名考試。

問:合格性考試和選擇性考試的區別是什麼?

答:合格性考試與選擇性考試主要有以下五個方面的區別:

一是考試目的不同。合格性考試的目的是檢查全體高中學生是否達到了普通高中課程方案和課程標准規定的基本學業要求,可以稱為“強化基礎”﹔選擇性考試的目的則是在“強化基礎”的前提下,凸顯不同高中生在學業修習上的學科特長,可以稱為“突出個性”。

二是考試科目不同。合格性考試覆蓋國家課程方案規定的所有學習科目。選擇性考試是學生根據自身興趣、志向、優勢和高等學校招生要求以及普通高中辦學條件,在物理、歷史2門科目中首選1門,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學、生物學4門科目中再選2門,共計3門科目。

三是考試范圍不同。合格性考試范圍為各學科課程標准確定的必修內容﹔選擇性考試范圍為各學科課程標准確定的必修和選擇性必修內容。

四是成績呈現不同。合格性考試科目成績以“合格”和“不合格”呈現。選擇性考試中,首選科目成績以原始分呈現﹔再選科目成績以等級分呈現。選擇性考試成績當年有效。

五是考試時間不同。合格性考試時間安排在高二第一學期末。成績不合格的應屆生可在高三第一學期(9月份)再參加一次合格性考試。選擇性考試自2024年起實施,每年組織1次,時間緊隨統一高考之后進行。

問:計入高考總分的考試科目有哪些?

答:計入高考總分的考試科目共有6門,即“3+1+2”。“3”為語文、數學、外語3門全國統一考試科目,不分文理科﹔“1”為在物理、歷史2門選擇性考試科目中選擇1門﹔“2”為從思想政治、地理、化學、生物學4門選擇性考試科目中選擇2門。

問:高考的考試形式及時間怎麼安排?

答:語文、數學、外語3門統考科目,按照國家統一高考時間進行,選擇性考試科目的考試緊隨統一高考之后進行。外語科目考試由聽力和筆試兩個部分組成,在條件成熟后,外語科目提供兩次考試機會。

問:高考總成績是如何組成的?

答:高考總成績滿分750分。考生總分由語文、數學、外語3門統考科目成績和考生自主選擇的3門學業水平考試選擇性考試科目成績組成。

其中,語文、數學、外語滿分均為150分,以原始分計入總分﹔學業水平考試選擇性考試科目滿分均為100分,歷史和物理科目以原始分計入總分,思想政治、地理、化學、生物學以等級分計入總分。各科成績當年有效。

問:選擇性考試科目選擇組合有哪些?

答:選擇性考試科目理論上有12種組合,具體如下:

物理類組合

1 物理 化學 生物學

2 物理 化學 思想政治

3 物理 化學 地理

4 物理 生物學 思想政治

5 物理 生物學 地理

6 物理 思想政治 地理

歷史類組合

7 歷史 化學 生物學

8 歷史 化學 思想政治

9 歷史 化學 地理

10 歷史 生物學 思想政治

11 歷史 生物學 地理

12 歷史 思想政治 地理

問:選擇性考試科目什麼時候確定?

答:選擇性考試科目由學生在合格性考試結束后選擇,在高考報名時最終確定,高考報名結束后不可更改。

考生在選擇過程中,應慎重考慮。一是無論哪一學科的學習,隨著內容難度的增加,都可能會遇到困難,有時成績還會暫時下滑,這屬於正常現象﹔二是選科后,各學科就開始學習所選科目選擇性必修內容,如果一段時間后再更換學科,已經進行的課程很難補課。因此,建議學生選科時要綜合考慮各種因素,征求家長、老師的意見,科學選擇,盡量避免更換學科。

問:選擇性考試如何組織考試?考試對象是哪些?

答:選擇性考試由省裡統一命題、統一考試、統一組織閱卷、統一公布成績。

選擇性考試從2024年開始實施,每年組織1次,考試時間緊隨全國統一高考進行,考試成績當年有效。

選擇性考試的對象為符合教育部和我省規定的普通高校招生考試報名條件並已報名參加安徽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試的人員。

問:選擇性考試科目的成績如何呈現和運用?

答:選擇性考試科目中首選科目物理或歷史成績以原始分呈現,計入高校招生錄取總成績﹔再選科目成績以等級分呈現,計入高校招生錄取總成績。

問:綜合素質評價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答: 綜合素質評價內容包括思想品德、學業水平、身心健康、藝術素養、勞動素養與社會實踐五個方面,主要考察學生在愛黨愛國、理想信念、誠實守信、仁愛友善、責任義務、遵紀守法等方面的表現,各門課程基礎知識、基本技能掌握情況以及運用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和學生發展核心素養等,健康生活方式、體育鍛煉習慣、身體機能、運動技能和心理素質等,對藝術的審美感受、理解、鑒賞和表現的能力,在勞動教育、綜合實踐活動中動手操作、體驗經歷等情況。

普通高中學校還可以基於學生發展的年齡特征,結合教育教學實際,細化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的具體內容和要求,並分年級在上述五大指標框架內增設反映學校辦學特色的評價內容。

問:通過什麼方式記錄學生綜合素質發展情況?

答:學生綜合素質發展情況使用統一的“安徽省中小學生綜合素質評價信息管理系統”記錄、錄入典型材料和客觀數據,經整理遴選、審核公示后形成學生綜合素質評價檔案。

問:普通高校招生錄取方式有什麼變化?

答:從2024年起,高校將按物理科目類、歷史科目類分列招生計劃、分開劃線、分別錄取。按“院校+專業組(專業)”,以平行志願方式投檔(特殊類型除外)。投檔錄取不分批次,按照考生總成績分時分段進行。高校依據統一高考成績、學業水平考試選擇性考試成績,參考高中階段綜合素質評價,擇優錄取考生。

問:普通高校招生錄取志願設置有什麼變化?

答:高考綜合改革后,普通高考招生錄取志願設置將主要採用“院校+專業組(專業)”的組合方式,適當增加志願填報數量,滿足考生志願填報需求。考生志願填報不分批次,按照考生總成績分時分段進行。具體志願數量及部分特殊類型招生志願設置等將另行公布。

問:什麼是“院校+專業組(專業)”的志願組合方式?

答:傳統的志願設置是以一所學校為一個志願單位,每個學校下可以填若干個專業志願和是否服從專業調劑志願﹔實行“院校+專業組(專業)”的方式后,則以“院校+專業組(專業)”為一個志願單位。“院校+專業組(專業)”指的是某高校對考生選擇性考試科目要求相同的專業(類)的組合。一所院校可設置一個或多個“院校+專業組(專業)”,每個專業組內可包含數量不等的專業(類)。同一專業組內各專業(類)對考生的選考科目要求相同。

問:為什麼要實施選課走班?

答:實施普通高中選課走班教學是普通高中人才培養的必然要求,是適應高考綜合改革的舉措之一,是一項旨在尊重學生個性差異、擴大學生學習自主選擇權、滿足不同潛質學生學習需要的重要舉措,是因材施教、促進學生全面而有個性發展、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教學方式改革。

問:如何開展選課走班教學?

答:一是嚴格執行國家頒布的普通高中課程方案。開齊開足必修課程,創造條件開好選擇性必修課程,積極開發精品選修課程,努力滿足學生學習需要。學校不得為了增加選擇性考試學科的課時而擠佔其他非選擇性考試科目的課時。

二是著力加強隊伍建設。通過購買服務、返聘優秀退休教師、推進“縣管校聘”等多種措施,緩解部分學科教師結構性缺編問題。加強教師培訓,加大對富余學科教師的轉崗培訓。

三是著力改善辦學條件。通過新改擴建部分高中、嚴格執行招生計劃等措施,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額。加強智慧校園建設,充分運用信息技術,逐步實現選課、排課、管理、評價等管理活動智能化。

四是著力加強選課指導。針對我省選擇性考試科目12種組合,省教育廳制訂普通高中學生發展指導的實施意見、普通高中學校教學管理工作的指導意見等,各地各學校因地制宜編制選課指南,指導學生進行合理選課。加強與學生家長的溝通交流,共同指導學生合理選課,減少選課的盲目性和功利性。學校不得強制學生選課。

五是著力完善管理制度。探索與選課走班教學相適應的學校教學管理制度,構建行政班與教學班、班主任和導師制有機結合的班級管理制度。加強與選課走班教學相適應的教學管理和質量監控,認真探索學校教育教學質量監測評價的科學方法。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