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皖江第一隧”今日開掘 預計2024年底建成通車

2021年09月17日10:44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組裝調試盾構機。劉福昌攝
組裝調試盾構機。劉福昌攝

人民網蕪湖9月17日電 (汪瑞華)9月17日9時15分許,蕪湖城南過江隧道盾構機“皖江奮斗號”自長江北向長江南始發掘進,這標志著“皖江第一隧”正式開啟“穿江之旅”。

蕪湖城南過江隧道位於長江皖江段蕪湖市長江大拐彎處,連接江北新城和江南主城,距離上、下游的長江大橋分別約5.5公裡和9公裡,隧道全長5.96公裡,其中3.96公裡採用盾構隧道形式穿越長江,隧道內設計為雙洞雙向6車道。

據中鐵十四局蕪湖城南過江隧道建設指揮部指揮長王承震介紹,該隧道是長江上地質條件最為復雜、風險最高的盾構隧道之一。

今天始發的“皖江奮斗號”盾構機全長136米,總重4400噸,最大開挖直徑15.07米,蕪湖城南過江隧道的掘進作業主要依靠該盾構機來完成。

施工中,盾構機要一次長距離穿越基岩段近1800米,有4種不同地層轉換,岩石強度最高達113.4兆帕,最大水土壓力約7.5bar,技術難度和掘進風險均為同類隧道中罕見。

另外,南岸江灘600米范圍內藏有可燃氣體甲烷,也是迄今為止長江領域施工難度最大的隧道之一。

據介紹,該隧道是安徽省首批PPP項目,按照項目工期,計劃2024年底建成通車。屆時,對促進蕪湖市“擁江發展”,聯通安徽省江北、江南新興產業區,完善蕪湖市城市交通,提升城市交通品質、加快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