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圖說天下

安徽桐城:實業興村 收獲幸福

2021年09月16日09:17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蟠龍村依托嬉子湖發展鄉村旅游。

  “城裡的飯店要200多斤秋葵,傍晚得送過去。”9月5日,桐城市嬉子湖鎮蟠龍村秋葵種植基地,種植戶方文許忙個不停。 “今年種了5畝秋葵,當年就能回本。 ”

  走進桐城市嬉子湖鎮蟠龍村,隻見道路寬闊整潔,路旁綠樹掩映,農家院錯落有致,田園裡瓜果綴枝。村東頭鴨聲陣陣,蟠龍村玉潤禽蛋養殖基地的工人正忙著裝車,15噸新鮮鴨蛋准備發往上海的批發市場和加工廠。該基地現有16個大棚,養殖了4萬多隻鴨子,主要以銷售新鮮鴨蛋為主,吸納周邊20多個村民就近務工。 65歲的脫貧戶王雲芳在這工作了8個年頭。 “我每個月工資3000多元,村裡給老伴安排了一個道路養護工作,平時還能抽空打理自家田地,種些糧食和當季蔬菜,家裡一年收入有5萬多元。 ”他算了一下收入,臉上滿是開心的笑。

  蟠龍村曾是省級重點貧困村,為了實現興村富民,蟠龍村精心謀劃了“提升種植業、推廣養殖業、做強水產業、發展旅游業”的工作思路,借助農村“三變”改革契機,成立了農村股份經濟合作社,統一流轉村內荒山、荒地、荒湖、荒灘、田地,村民入股分紅。蟠龍村騰出600多畝土地,種植油茶、秋葵等經濟作物和櫻桃、桑葚、黃桃、獼猴桃等,並將其打造成集生態體驗、休閑觀光、四季採摘、綠色餐飲於一體的田園綜合體。積極引進“能人”進村投資興業,先后建成蟠龍灣生態旅游度假區、御龍現代農業生態園、錦藍藍莓生產基地、玉潤禽蛋養殖基地等一批產業園區和基地,累計帶動120余戶農戶就地務工,戶均年增收1.5萬余元。

  蟠龍村“兩委”帶領黨員干部為群眾辦實事。硬化綠化道路,添置路燈,方便村民出行﹔自來水入戶、危舊房改造,實現村民 “優其居”﹔投放垃圾箱、配備保潔員、開展環境整治,解決“臟亂差”﹔建設文化休閑廣場,村干部帶頭教起廣場舞,村民休閑健身有了好去處……一項項基礎設施的建成,村庄面貌煥然一新。去年蟠龍村被評為省級美麗鄉村重點示范村,今年5月蟠龍村黨總支被評為安徽省脫貧攻堅先進集體。

  如今的蟠龍村,人人有工作、戶戶有分紅、季季有花香,天天有客來,村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顯著增強。(記者 李博 通訊員 邱夢 攝影報道)

在蟠龍村安徽玉潤禽蛋養殖基地,脫貧戶王雲芳已在這裡養了8年鴨子。

在桐城市嬉子湖鎮蟠龍村御龍現代農業園秋葵種植基地,種植戶方文許在採摘秋葵。

嬉子湖鎮蟠龍村黨總支書記江 勝 霞(中)組織村民跳廣場舞。

(責編:關飛、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