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通車倒計時 合肥這條“斷頭路”即將打通

2021年09月04日08:30 | 來源:合肥新站區、合肥新聞聯播等
小字號

近日,在新站高新區與廬陽區的交界處,備受關注的渦陽路下穿立交工程正“見縫插針”巧妙推進。預計9月底頂進最后一孔箱涵,實現工程貫通,今年底有望竣工放行。

重點工程加快建設 年內竣工放行

渦陽路下穿項目地處新站高新區和廬陽區交界處,西起阜陽北路,東至物流支路,道路長度320米,由西向東一路穿越合武繞行下行線、淮南繞行上行線、合蚌客運專線、淮南繞行下行線共四條既有鐵路,施工難度和安全風險較高,是合肥市2021年大建設打通斷頭路續建的重點項目之一。

該項目於2019年底進場施工,目前工程正在按計劃推進,渦陽路下穿淮南繞行線、合武繞行線立交工程正在加快建設,預計9月底頂進最后一孔箱涵實現貫通,今年底有望竣工放行。

穿越四條既有鐵路 施工“見縫插針”

渦陽路下穿工程並不長,僅320米,不過施工挑戰性在近年來的大建設項目中也不多見,由於該工程涉及多條在運營鐵路,建設時需向鐵路方申請天窗點施工。“平均每天線上的作業時間隻有兩個小時左右,一旦有列車通行經過,隨時要停止調整。就是要‘見縫插針’,最高峰時有700多人在同時作業。”項目施工單位相關人士介紹。

涉鐵工程由合肥市重點局委托安徽上鐵地方鐵路開發有限公司代建,該工程依次採用四孔分離式框架穿越合武繞行下行線、淮南繞行上行線路基,鋼筋混凝土U型槽下穿合蚌客專雙鳳特大橋橋孔,四孔分離式框架下穿淮南繞行下行線路基。

分解二環路壓力 助力便捷出行

該項目工程在渦陽路西側有阜陽北路和蒙城北路、東側有新蚌埠路主要南北向出城道路。渦陽路向東銜接現狀物流大道、新海大道、振東大道至肥東,是北部城區主要的東西向貨運通道,同時可以分散二環路交通壓力。

預計2021年底,項目建成通車放行后,將對整個區域的發展帶來極大便利,有效優化周邊區域出行環境,提升沿線居民的幸福指數。

同樣由於涉鐵因素,銅陵北路下穿合肥東編組站一直未能打通,影響了這條大動脈的通行。當前,銅陵北路下穿合肥東編組站項目進展順利。目前,銅陵北路新汴河路段第一孔箱涵開始頂進。

(責編:歐愷、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