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朱思雄

在中部崛起中闖出新路(權威訪談·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

——訪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

本報記者 朱思雄
2021年08月07日07: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的意見》為中部地區發展再次謀篇布局,是黨中央統籌兩個大局、順應新時代新要求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對於推動包括安徽在內的中部地區加快崛起,必將產生重要而深遠的影響。如何確保黨中央關於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的決策部署在安徽落地見效?記者採訪了安徽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李錦斌。

記者:“十三五”期間,安徽省在科技創新領域取得了可喜成績,在中部地區走在前列,請問主要舉措是什麼?

李錦斌:“十三五”期間,安徽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和在安徽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堅定不移下好創新“先手棋”,加快構建科技創新攻堅力量體系,奮力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科技創新策源地,讓科技創新這個“關鍵變量”成為高質量發展的“最大增量”,全省區域創新能力連續9年位居全國第一方陣。採取的主要舉措包括:一是堅持打造高能級“大國重器”,讓“大國重器”成為維護國家發展和安全的“定海神針”,在更多領域實現並跑領跑﹔二是加快攻關“獨門絕技”,實現更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三是抓好科技成果轉化應用“最后一公裡”,推進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深度融合﹔四是打造人才集聚“強磁場”,讓更多英才匯聚江淮﹔五是深耕機制創新“試驗田”,系統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為建設科技強省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記者:安徽省將鎖定哪些目標來貫徹落實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的意見?

李錦斌:“十四五”期間,我們將緊緊圍繞貫徹落實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充分發揮創新活躍強勁、制造特色鮮明、內陸腹地廣闊、生態資源良好等比較優勢,鎖定“保持中部領先、位居全國前列”目標,努力實現“五個更大”:一是經濟實力更大躍升,高質量發展走在全國前列,經濟總量躋身全國第一方陣,人均地區生產總值與全國差距進一步縮小。二是科技創新能力更大增強,區域創新能力保持全國第一方陣並爭先進位,一批前瞻性基礎研究、關鍵核心技術實現重大突破。三是改革開放更大突破,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更加完善,產權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取得重大進展。四是生態文明建設更大進步,生產生活方式綠色轉型成效顯著,能源資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生態文明制度體系更加完善。五是民生福祉更大增進,中等收入群體比例超過40%,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基本達到全國平均水平。

記者:安徽省將採取哪些舉措貫徹落實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的意見?

李錦斌:我們要展現更多“安徽作為”,力爭更多“安徽成就”,確保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在安徽落地見效:一是聚焦“著力構建以先進制造業為支撐的現代產業體系”,加快打造科技創新策源地和新興產業聚集地。二是聚焦“著力建設綠色發展的美麗中部”,加快打造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區。三是聚焦“著力推動內陸高水平開放”,積極促進省轄市與中部地區城市(區)結對共建、對口合作,加快省際產業合作園區建設,高質量建設安徽自貿試驗區,加快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四是聚焦“著力改革完善體制機制”,努力打造優質高效政務服務環境,奮力爭當擊楫中流的改革先鋒。五是聚焦“著力增強城鄉區域發展協調性”,推動合肥都市圈和合蕪蚌、皖北、大別山區、皖江、皖南等“一圈五區”協調發展,加快打造鄉村全面振興的安徽樣板。六是聚焦“著力提升基本公共服務保障水平”,大力實施33項民生工程等。

記者:安徽省作為中部地區的一員,同時又積極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將如何在貫徹落實意見中發揮優勢?

李錦斌:安徽省既是長三角的發展腹地,又是中部地區與長三角聯動發展的橋頭堡,是長三角高質量一體化、中部崛起、長江經濟帶等多重戰略疊加覆蓋的交匯點,為我們發揮“左右逢源”的優勢,在更大范圍、更高層次上集聚配置資源提供了難得的機遇。

我們將從五個方面著手:一是聚力創新協力,統籌長三角和中部地區創新資源,共同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二是強化要素流通,打造連接長三角與中部的市場、資本、產業、人才、技術、信息同項目對接的平台,建設一批省際毗鄰地區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示范區。三是加快交通互聯,提升安徽省聯通中部地區、長三角的綜合交通樞紐地位,共同打造一批聯通長三角和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地區)的戰略通道、聯通省會和都市圈的快速通道以及聯通毗鄰地區的順暢通道。四是堅持開放對標,爭取盡快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制度創新成果,全面深化與長江經濟帶其他地區、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等地區合作。五是實現綠色共建,共同推進長江大保護,建立長江、淮河等干流跨省聯防聯控機制,為高質量發展筑牢生態安全屏障。

(責編:歐愷、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