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淮宿蚌、阜宿淮城際鐵路年內全面開工 安徽多條規劃鐵路最新進展

2021年08月05日07:36 | 來源:安徽網
小字號

宿蚌、阜宿淮城際鐵路年內全面開工,池州長江公鐵大橋預計2022年開建,合肥-池州鐵路已納入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廬江和巢湖之間將建城際鐵路……針對安徽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期間,多位省政協委員關心的全省鐵路項目建設情況,近日,省發改委進行了集中答復。

淮宿蚌、阜宿淮城際鐵路年內全面開工

針對張明生委員提出的“加快亳蚌鐵路建設助力皖北經濟社會發展”的建議,省發改委表示,亳州-蚌埠城際鐵路是皖北城際鐵路網的重要骨干線路,對於完善提升區域交通基礎設施水平,推動皖北地區更好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具有重要作用。

省發改委答復表示,目前,淮北-宿州-蚌埠、阜陽-宿州-淮北城際鐵路正在加快推進前期工作,年內將全面開工建設,可以形成蒙城-蚌埠快速客運通道。下一步,結合中長期及“十四五”鐵路規劃編制,省發改委將會同有關方面,積極爭取亳州-蚌埠鐵路亳州至蒙城段納入國家相關規劃,並適時啟動項目前期工作。

記者了解到,淮宿蚌城際鐵路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重點項目,也是“十四五”期間安徽省在建的重大交通基礎設施項目,目前淮河特大橋段已經開工建設,根據初步設計批復,淮宿蚌城際鐵路跨越淮河橋為雙線橋。此外,阜宿淮城際鐵路先行工程已經開工建設,正在開展項目土地報批、接軌審查、站房設計、施工圖審查等工作,力爭盡早全面開工建設。

池州長江公鐵大橋預計2022年開建

針對張夏林委員提出的“推進合肥至池州至金華(溫州)鐵路建設”的提案,省發改委透露,規劃建設合肥-池州鐵路,與商丘-合肥-杭州、池州-黃山等已建、在建高鐵和規劃的黃山-金華鐵路銜接,可以形成中原城市群經合肥、皖南、浙西地區至沿海的快速客運通道。

經積極爭取,合肥-池州鐵路已納入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合安高鐵廬江西站及池黃高鐵九華山站已預留線路接入條件﹔池州公鐵大橋已納入國家《長江干線過江通道布局規劃(2020-2035年)》,正在加快推進項目可研報告及相關專題編報。下一步,省發改委將會同有關方面,深化合池鐵路建設方案研究,積極爭取納入國家“十四五”鐵路建設計劃,盡早啟動項目前期工作並實施建設。

記者了解到,池州長江公鐵大橋是合肥至池州城際鐵路過江通道,建設規模為四線高速鐵路與雙向六車道高速公路合建,橋梁總長2.3公裡,估算總投資52.56億元。該項目將於2022年開工建設,目前已完成可研報告編制工作。

廬江至巢湖城際鐵路已納入省“十四五”規劃

針對唐曉武委員提出的“關於加快廬江至巢湖城際鐵路建設”的提案,省發改委表示,規劃建設廬江至巢湖城際鐵路,與合安、合福、商合杭、巢馬等鐵路有機銜接,對於完善合肥都市圈軌道交通網布局,促進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作用。

省發展改革委已將其納入省“十四五”規劃綱要,下一步,將會同有關方面深化廬江至巢湖城際鐵路前期研究,積極爭取納入國家相關鐵路規劃,為實施建設創造條件。待規劃問題落實后,將根據國家批復原則和要求進一步研究項目建設時序和投資模式。

宿宣鐵路正在開展前期研究工作

針對徐愛蓮委員提出的“加快推進宿宣城際鐵路項目前期工作”的建議,省發改委回復稱,宿鬆—望江—東至—石台—宣城城際鐵路,橫貫皖南地區,覆蓋望江、東至、石台等鐵路空白縣,串聯多個旅游重點區域,對加快皖江示范區和皖南國際文化旅游示范區建設,鞏固拓展皖南地區脫貧攻堅成果具有重要作用。

省發改委表示,經積極爭取,該鐵路已作為遠期建設項目納入國家發展改革委批復的皖江城際鐵路網規劃。目前,沿線有關市委托設計單位正在開展相關前期研究工作。下一步,省發改委將會同該線路沿線市政府,結合沿線客流增長情況和路網建設條件,深化建設必要性和建設方案研究。(陳夢琪 記者 劉旸)

(責編:吳西露、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