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游儀

防汛救災中,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充分發揮——

讓黨旗在防汛救災一線高高飄揚

本報記者 張 洋 畢京津 竇瀚洋 游 儀
2021年08月03日06: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浙江省德清縣莫干山鎮黨員應急搶險小分隊在地勢低窪處加固出險的河堤。謝尚國攝(人民視覺)

河南省新鄉市鳳泉區黨員突擊隊正在營救疏散被困群眾。淮 曉攝(人民視覺)

浙江省天台縣始豐街道黨員干部連夜奮戰,全力搶險。梁敏慧攝(人民視覺)

習近平總書記對防汛救災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當前已進入防汛關鍵期,各級領導干部要始終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身先士卒、靠前指揮,迅速組織力量防汛救災,妥善安置群眾,嚴防次生災害,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

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在風雨中逆行、在堤壩上奮戰、在黑夜裡堅守,用實際行動踐行著初心使命,讓黨旗在防汛救災一線高高飄揚,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沖鋒在前,到災情最嚴重、搶險最困難、群眾最需要的地方

7月21日,河南鄭州,暴雨。緊鄰七裡河的未來華庭小區內,后賈東街社區黨委書記王翔平眼看著河水猛漲。情勢危急,社區黨員干部緊急動員。抽水泵架了起來,源源不斷地往外排水。小區突然斷電,黨組織立即動員群眾,提供了汽油和柴油。

王翔平帶領社區黨員干部蹚著過胸的深水,出門接收物資,用塑料袋把物資裹了一層又一層。電梯停用了,他帶著“防汛突擊隊”的隊員們爬樓梯,把物資送到群眾手裡。

“年輕人還好,老年人困難大。”王翔平和隊員們劃著皮劃艇挨家挨戶上門,轉移安置居民。“最高一戶老人家在27樓,大伙兒就背著、抬著,一步一個台階,把老人轉移出來。”王翔平說。

鄭州市金水區未來路街道金色港灣社區黨委書記胡偉甲,7月20日接到防汛任務后,第一時間帶領社區黨員志願者堆沙包、拉沖鋒舟、一個樓院一個樓院排查積水點。

水勢越來越大,先是沒過了膝蓋,隨即和腰身平齊。胡偉甲穿上救生衣、扶著被淹沒的車輛,摸索著向每棟樓房走去,挨家挨戶敲門察看。

來到一戶居民家裡,不會游泳的胡偉甲果斷把救生衣穿在了受困老人身上。護送途中,胡偉甲嗆了好幾口水,手卻始終緊緊扶著老人,直至將老人安全轉移到充氣船上。

看著一名名被困群眾有了安全住所,胡偉甲懸著的心稍許放鬆,此時他的手腳早已泡得發白,腿上滿是傷痕。

“胡書記,東明路順河路口有人求救。”突然有人喊。“走,快去看看!”胡偉甲想都沒想,抄起充氣船就往前趕。當天晚上,胡偉甲一直忙著轉移群眾,根本顧不上自己在一樓的家也被淹了。

汛情就是命令,抗洪就是責任。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火速行動,深入一線集結,堅守搶險戰位,在災情最嚴重、搶險最困難、群眾最需要的地方,用實際行動詮釋著人民至上、不懼風雨的擔當。

7月25日12時30分前后,台風“煙花”在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區登陸。而早在當天凌晨,普陀區桃花鎮的黨員干部已聞“汛”而動。

雙慶閘位於桃花鎮公前村,閘門一邊是大海,一邊是鎮中心和3000多畝良田,一旦碶閘失守,后果不堪設想。24日晚8時許,雙慶閘監測水位的值班人員發現,閘口處海水水位不斷上漲,極有可能出現海水倒灌。

“潮位越漲越高,需馬上採取措施。大家都是黨員,必須沖鋒在前!”接到求援電話,桃花鎮黨委書記周吉敏迅速召集鎮、村黨員干部,組成應急搶險小分隊,同時調集了大量防汛沙袋和木板。

第一時間趕到現場,情況已十分危急——海水不斷越過閘板進入。情急之下,周吉敏帶領應急搶險小分隊和值班工作人員共10多人,直接用身體壓住沙袋,防止沙袋牆被沖散。

“加把勁,堅持住。”大家相互鼓勵,用身體筑牢一道堤壩。經過3個小時防堵,閘內水位高於海水水位,開閘放水,險情化解。

預警預報,積極作為,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

汛情緊急,考驗責任擔當﹔搶險救災,見証初心使命。為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不少地方、單位黨組織科學研判、做好預案、提前部署,廣大黨員干部守土盡責,積極作為,強化災害隱患巡查排險,加強重要基礎設施安全防護,做到責任到位、巡查到位、措施到位。

7月23日中午,安徽省水文局臨淮崗水文站,霍邱縣水文勘測隊隊長屠超林套上救生衣,拿起測量儀器,和兩名隊員一道,直往外趕。心裡急,腳步快,不一會兒,就到了淮河邊。屠超林告訴記者,勘測隊一共9名隊員,自7月6日起,全都駐站工作,“吃住都在站裡,轄區內5個常規斷面每天要開展3次應急測報,上午、中午、下午各測一次,不能有半點鬆懈。”

常規斷面水文測報得靠船,身為黨員,屠超林沖鋒在前,踏上沖鋒舟,熟練把控方向盤。身下水流湍急,大風卷起層層浪花,船艙狹小悶熱。屠超林一邊掌舵朝著對岸前進,一邊指導隊員仔細觀察斷面情況。一個來回下來,他已汗流浹背。顧不上休息,屠超林趕忙給站上值班人員打電話,實時報送數據。

20多天以來,臨淮崗水文站已開展水文測報200多次。在屠超林看來,雖然辛苦,但是值得。他說:“檢測的數據越精確,對防汛部署的參考價值就越大,就越有利於保障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作為一名老黨員,必須擔起責任來。”

如屠超林一樣,廣大黨員干部把人民放在心上,把責任扛在肩上,立足本職工作,盡最大努力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7月22日下午4時,浙江省台州市路橋區蓬街鎮,受台風“煙花”影響,暴雨伴隨著大風突然澆了下來。眼看雨勢變大,當地紀委監委干部王日康召集黨員干部和志願者幫助鎮上養殖戶搶收。

在養殖戶沈心壽家,王日康穿著防水服直接下到塘裡,水一下子就漫過了腰。他用力提起蝦籠遞給岸上的志願者,不一會兒工夫,100多斤活蹦亂跳的對蝦拉上了岸。

沈心壽養殖了40多畝南美白對蝦,以往80多天就能有收成,今年前期降水偏多,本就不利於對蝦生長。面對來勢洶洶的台風,他更著急了:“台風過境帶來雨水,會降低養殖塘鹽度,容易導致對蝦發病。如果真是那樣的話,損失就大了。”

沿著塘岸邊的泥濘小路,大家用扁擔將對蝦挑到路邊,及時搶收的400多斤對蝦,順利賣掉。捕蝦、運蝦是件體力活,脫下防水服的王日康全身濕透:“共產黨員就是要在這時候顯身手!”

確保受災群眾有飯吃、有衣穿、有住處、有干淨飲水,有病及時醫治

積水消退,必須加快恢復生活秩序。各基層黨組織及時安排黨員干部,深入樓棟、村組逐戶排查受災情況,全力以赴保水、保電、恢復通信、搶修道路,確保受災群眾有飯吃、有衣穿、有住處、有干淨飲水,有病能夠及時醫治。

“電力設備浸泡在水中存在漏電風險,需要救援!”7月24日,接到求助電話,國網杭州市蕭山區供電公司黨員服務隊隊員屠振鋼二話沒說,第一時間沖向進化鎮雲飛村。

進化鎮多個村庄內澇嚴重,大量車輛拋錨在路上,工程車寸步難行。屠振鋼蹚著水艱難來到雲飛村的電力線路分路接電箱時,水位已有半米多高。他試圖用沙袋隔離周圍進水,避免低壓電力開關浸在水中。屠振鋼憑借多年工作經驗,一次次克服困難、努力嘗試,終於完成了電力修復。

“洪水過后,我們必須馬上跟進搶修復電,保証群眾生產生活秩序,這是黨員義不容辭的責任。”話音剛落,來不及休息,屠振鋼一行又接到了新任務,馬不停蹄趕往另一個村。

河南省焦作市降雨剛停,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員便來到修武縣王屯鄉王村村民家中,擰開水龍頭,取到了末梢水。當天,疾控中心工作人員共採集生活飲用水樣品17份,取樣地點涉及城市、農村、醫院、學校等。他們將對取回的末梢水進行重金屬、化學污染物、微生物等33項數據檢測,為評價災后飲用水安全衛生提供科學依據。為確保“大災之后無大疫”,焦作市疾控中心編寫了公眾洪澇災害災后衛生防病指南,為群眾科學防疫、健康生活提供及時指導。

危難時刻顯擔當。一名名黨員沖鋒在前,成為群眾的主心骨,團結帶領群眾筑起一道道牢固的堤壩。大家相信,隻要干群團結如一人,就一定能夠戰勝災害,渡過難關。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03日 第 19 版)

(責編:吳西露、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