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

涇縣幸福路(我與一座城·紅色記憶⑧)

章玉政
2021年07月21日06: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第一次去安徽涇縣,滿眼春光,邊走邊看,一時竟迷了路。

車子開到一個山頂,望著前方的路,崎嶇狹窄,不免躊躇起來。幸好手機信號還通暢,撥通當地友人的電話,經他一番指點,我們才繞出了重重疊疊、蜿蜒起伏的山嶺。

涇縣的山其實並不高,全縣平均海拔二百五十米,最高峰也不過一千多米,但境內群山環峙、層巒逶迤,當地人素有“七山一水一分田,一分道路和庄園”的形象描摹。

震驚中外的皖南事變,就發生在這裡。1941年初,出於維護抗戰大局的考慮,駐守涇縣雲嶺的九千余名新四軍戰士奉命北撤,不料途經茂林地區時,驟遭國民黨軍隊伏擊。眾指戰員在葉挺軍長指揮下被迫抗擊,血戰七個晝夜,終因敵眾我寡彈盡糧絕,除約兩千人分散突圍外,大部分壯烈犧牲。那是涇縣歷史上陰雲密布的時刻,風雲嗚咽,草木含悲。猶記得多年前遇見一位新四軍后人,聊起父輩當年的遭遇,老人還沒開口,眼就紅了。

這位老人和一些新四軍后人、新四軍軍史愛好者,南下北上,歷時一年多,採訪、搜集了大量一手資料,記錄下東流山間可歌可泣的往事,全景式再現皖南事變的歷史現場。

書印出后,老人送給我一本。書中講述的故事,有不少我已耳熟能詳,但每每重新讀起,內心依然被深深震撼。我仿佛看見葉挺將軍舉起戴著鐐銬的雙手,在國民黨監獄的牆壁上,寫下滿腔的怒吼。我又仿佛看見隱蔽在岩石洞中的七名新四軍女戰士,腳穿草鞋,不懼危難,將敵軍引向自己所在的方向,在扔出最后一顆手榴彈后,縱身跳下深深的懸崖……

聽老人說,皖南事變那一年,東流山上的映山紅開得格外旺盛,紅艷欲滴,猶如烈士之血,伴隨著杜鵑鳥如泣如訴的啼鳴,令人動容。

革命年代的英雄們拋頭顱、洒熱血,不惜犧牲生命,夢寐以求的是換取萬千大眾的幸福生活。駐扎涇縣期間,葉挺將軍曾寫下詩句:“千裡江淮任馳騁,飛渡大江換人間。”深情的期許,一直是這片土地熱烈的期待。

現如今,千裡江淮,換了人間。雲嶺山下,皖南事變烈士陵園紀念碑前,如織的訪客,庄嚴的宣誓,在不斷告慰那些長眠於此的先烈們:英雄的故事不會老去,英雄的鮮血不會白流,英雄的精神正在這片古老的土地上一代代接力傳承,正在新時代迸發出強勁的生命力。

在涇縣,我不止一次聽到有關“幸福路”的故事。

這條路的起點,位於涇縣最偏遠的汀溪鄉桃嶺村,那裡曾是土地革命時期皖南特區蘇維埃政府所在地,曾為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期間的游擊隊提供隱蔽的屏障。但當地老百姓長期受困於大山的阻隔,出入都要翻山越嶺,生活極為不便。

“桃嶺苦呀桃嶺難,兩座大山把路攔。”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在當地黨委、政府的帶領下,黨員干部與基層群眾同甘共苦,憑借原始簡陋的工具,手挑肩扛,歷時四年零兩個月,終於修出了一條盤旋在崇山峻嶺之間的“幸福路”。

幸福的生活,需要依靠自己的雙手來創造。當年那條簡陋的盤山路,幾十年來不斷修繕、升級,早已成為各地游客心目中不可錯過的經典旅游路線。六道大彎,一百多道小彎,李白筆下“佳境千萬曲,客行無歇時”的涇川勝景,終由桃嶺盤山公路鋪陳成真。旅游業發展了起來,當地老百姓在路邊開起了農家樂,生意做得紅紅火火,日子過得有滋有味。

幸福之路,還有很多。在涇縣的青山綠水之間,修建起越來越多的鄉村公路。這些美輪美奐、如在畫中的鄉村公路,宛若一條條炫目的珍珠項鏈,串聯起明媚的風景,串聯起幸福的生活。英雄的土地,從來就不缺乏英雄的夢想﹔夢想的實現,靠的是逐夢人的奮斗與拼搏。

雨后清晨,我從涇縣查濟一處古色古香的民宿中醒來。民宿是一位朋友開的,他本在國外留學,卻被皖南這片山水吸引,毅然歸來,開了這間民宿。偶得閑暇,他還會帶著農家子弟誦讀經典。

窗外,遠山蒼翠,雲煙四合。一群少年端坐中庭,齊聲誦讀課文。這安寧的幸福氣象,正如無數革命先烈之所願!

(責編:關飛、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