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合杭高鐵今日全線開通運營

【查看原圖】
商合杭高鐵今日全線開通運營【4】
商合杭高鐵今日全線開通運營【4】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2020年06月28日09:11

6月28日8時56分,隨著列車長在對講機中發出“乘降完畢”的指令,由合肥南發往杭州東的G9394次復興號列車從合肥南站緩緩駛出……

按照既定時間,經過2小時07分鐘之后,商合杭合肥至杭州首趟列車將於11時03分抵達杭州東站,這也預示著商合杭高鐵的全線通車。

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省長李國英等參加了開通儀式,李錦斌宣布:商合杭高鐵合肥至杭州段首發列車正式發車。

人民網安徽頻道從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了解到,6月28日至6月30日為商合杭高鐵合湖段開通運營過渡期,鐵路部門安排每日開行動車組列車8對,其中合肥南至杭州東3對、合肥南至宣城3對、蕪湖至杭州東2對。7月1日全國鐵路調圖后,將按照日常線、周末線、高峰線安排列車開行,每日開行動車組列車最高達60.5對,其中日常線54.5對,周末線3對,高峰線3對。屆時,合肥到蕪湖最快43分鐘﹔合肥到宣城最快1小時13分﹔宣城到安吉、湖州、杭州東最快分別為22、34、50分鐘﹔合肥南至杭州東最快時間2小時07分。

商合杭高鐵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鐵網京港通道和京滬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2015年11月開工建設,其中北段即商丘至合肥段全長378公裡,已於2019年12月1日建成運營。南段即此次運營通車的合肥至湖州段,線路全長309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其中蕪湖至宣城段時速250公裡)。北起安徽省合肥市,經馬鞍山市含山縣、蕪湖市、宣城市,到達浙江省湖州市,在湖州市接入寧杭高鐵,終至杭州市。全線設肥東、柘皋、巢湖東、含山南、蕪湖北、蕪湖、蕪湖南、灣沚南、宣城、郎溪南、廣德南、安吉、湖州13個車站。

於安徽而言,商合杭高鐵經安徽省亳州、阜陽、淮南、合肥、馬鞍山、蕪湖、宣城7市,是安徽鐵路網的高鐵大動脈之一。隨著去年12月1日,商合段運營,亳州、阜陽加入高鐵大家庭,安徽實現了市市通高鐵,此次的合杭段的運營,更是打通了安徽南北又一條通道。商合杭高鐵全長794.55公裡,新建線路617.94公裡,其中,安徽段線路長630.9公裡,新建線路519公裡。隨著商合杭高鐵的全線通車,安徽高鐵運營裡程超過2000公裡,居全國前列。

南段今天開通運營之后,商合杭高鐵將實現全線貫通,河南、安徽、浙江三省將實現高鐵“無縫對接”。

我國中東部地區快速鐵路客運網絡得到進一步完善,這將有效緩解京滬高鐵客流壓力,便利沿線群眾出行,對促進中部地區崛起,推動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汪瑞華 陳曦 王銳)

分享到:
(責編:關飛、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