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井貢酒:大品牌有大擔當

【查看原圖】
位於亳州古井鎮的中國白酒博物館。 李希蒙攝
位於亳州古井鎮的中國白酒博物館。 李希蒙攝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2020年06月22日08:44

今年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古井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梁金輝帶來了他的建議,呼吁加速“中國白酒釀造技藝”申請世界非遺,以實現中國“食文化”世界非遺零的突破。

“目前,釀酒工人老齡化嚴重,已出現負增長,如不加以重視和保護,中華古老的釀酒技藝傳承將岌岌可危。”接受記者採訪時,他言之灼灼,情之切切。在兩會上,梁金輝已不止一次就此建言,說出了古井貢酒對中國傳統技藝傳承與保護的關切。

古井集團所在的安徽省亳州市,是一座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出於對文化的尊重,近幾年,古井貢酒還做了一件令人肅然起敬的事,為糾正很多人對“亳”字的誤讀,2016年、2017年,古井貢酒連續冠名央視春晚,發起“全民讀亳”“讀亳有獎”活動。

傳承保護傳統技藝、推介家鄉文化,作為品牌企業,古井貢酒展現了大品牌的大擔當。

今年疫情期間,古井貢酒更是擔當盡責,以2000萬元善款捐助一線,以愛心物資支援各地經銷商﹔員工志願者也走向企業所在地的街頭巷尾,協助設置捐贈點、勸返點,為抗疫一線的醫護及患者送上愛心餐﹔同時做到守土有責,成為安徽第一例復工人數最多的工廠。

一個優秀的品牌,絕不僅獨善其身,還會自覺承擔更大的社會責任,在行業樹立標杆,為社會多做貢獻,實現更大的社會價值。這一點,與古井貢酒的品牌價值觀“做真人、釀美酒、善其身、濟天下”不謀而合。

若你有一天走近古井,看到古井人對白酒釀造技藝的匠心傳承、對產品質量的嚴格把控以及對品牌文化的自覺踐行,就會了然,其大品牌的大擔當從何而來。

在古井老廠區,一位手握酒瓶的人物雕像引人駐足,他是古井第一代創業者、老廠長聶廣榮。在當年“人擔水,驢拉磨,手拌曲麩用腳和”的年代,他帶領釀酒工人們艱苦奮斗,潛心鑽研,讓古井貢酒在第二屆全國評酒會上,一舉奪得老八大名酒的榮耀,並四次蟬聯中國名酒金獎。

聶廣榮等老一輩的工匠精神在古井接續傳承,一批又一批工匠人成長起來、接力下去。

今年是安徽省“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馬金寬在古井工作的第27個年頭,他負責制曲車間監督工藝,從進料、採曲、進曲、發酵到出曲,每一個階段都要介入。時值夏日高溫,豆大的汗珠挂滿額頭,但他對每個環節都沒有半點馬虎,“釀酒是需要匠心的,哪一點不到位就會影響品質。”

在古井,工匠精神內化於員工的心底,也體現在釀造工藝的全流程,從選擇最適宜的六谷開始,到秉承九醞酒法古方,沿用老窖池,然后經過擇層取醅、擇時摘酒等創新工藝得到原酒,再經過多年窖藏、高科技淬煉,一杯好酒前前后后需經歷128道工序。

為了強化質量把控,古井創立“135精益質量”管理模式,以食品安全隱患排除、酒體質量優化提升、生產過程堅定管控、技術研發項目定位、市場反饋快速響應的五大行動,保障食品質量安全。這一模式被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認定為“工業企業質量標杆”。多年來,古井貢酒在國家及省市檢驗合格率100%,榮獲“全國質量檢驗穩定合格產品”稱號。

工匠的精神帶來過硬的品質,優良的品質贏得用戶的信賴,2019年,古井貢酒營收首破百億,居全國白酒第一方陣,徽酒首位。

百姓的口碑勝過金杯銀杯,成就了古井的品牌,而品牌的背后又意味著更大的責任,需要更大的擔當。

“作為世界上工藝最復雜的蒸餾白酒,中國白酒的釀造技藝經過一代又一代釀酒技師不斷探索實踐,已經形成了中國的特色,成為中華民族飲食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梁金輝看來,堅定文化自信,品牌企業當有更大作為。

愛之深,情之切,古井貢酒勇敢挑起中國白酒文化走出去的重任,連續五年舉辦全球酒文化巡禮,先后走進美國、法國、意大利等,以酒為媒,與世界對話。

2019年,古井貢酒首倡“中國釀,世界香”,錨定國際化之路,力推中國白酒出海戰略布局。大品牌大擔當,古井鏗鏘前行。(張磊)

分享到:
(責編:關飛、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