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迎入梅后最大范圍最強降水

【查看原圖】
交通部分受限 2000多人守護重點區域
一名市民冒雨通過人行天橋。張俊 攝
一名市民冒雨通過人行天橋。張俊 攝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2020年06月13日13:56

合肥迎來入梅后的最大范圍最強降水,6月12日夜間到13日白天,合肥市普降大雨。相關部門統計,12日23時-13日6時,合肥市平均降雨44.7mm,最大降雨量為67mm(新站群治站),最小小時降雨量40mm(新站群治站,13日0-1時)。其中市區瑤海站58mm、合肥站56mm、井崗站55mm。

6月13日9時10分許,安徽省氣象台變更發布暴雨黃色預警信號。幾乎同一時間,合肥市氣象台發布雷電黃色預警信號。預計今天白天有中等雷陣雨天氣,部分地區大雨到暴雨,雷雨時伴有雷電和短時強降雨,人民網安徽頻道獲悉,未來一周合肥還將出現持續性降水。

暴雨已造成航班延誤、部分高速交通管制

人民網安徽頻道從合肥新橋機場運管部了解到,受西南至東北方向一條雷雨帶影響,計劃今天上午合肥至重慶、昆明、成都等飛往西南方向的航班延誤﹔重慶、貴陽、成都、昆明等方向飛來的進港航班也受不同程度影響而延誤。

目前合肥新橋機場未受雷雨天氣影響,處於適航狀態,其他航班均起降正常。

此外,受雨天影響,高速公路根據公安交警指令,部分路口對特殊車輛進行交通管制。具體為:

合六葉高速:葉集入口封閉。

滬武高速:含山南、鄭蒲港、太白島、採石磯禁止危化品車、三超車輛上高速。林頭入口禁止危化品車上高速。

滬渝高速:蕪湖往安慶方向417公裡處馬衙服務區干線封閉,所有車輛從馬衙服務區內繞行。

寧蕪高速:6月13日15:00-18:00,蕪湖南、峨山路、峨橋、繁昌入口禁止危化品車上高速。

截至目前,鐵路方面,暫未受到降雨影響,原計劃開行的列車正常運行。

城市重點易澇地區實行“一橋一組、一處一崗”

6月10日15時,合肥市氣象部門啟動暴雨三級應急響應,截至今日10時,全市共發布預警信號41個,預警和天氣信息近20萬條。

暴雨襲城,下穿橋等低窪地區會不會出現積澇情況?合肥市城鄉建設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合肥提前做好各項應對和防范措施,嚴格落實下凹式立交(地下通道)、高架橋等重點設施、重點路段、重點易澇區域現場等“一橋一組、一處一崗”定人定崗值守制度和管理。按照“一閘一策”要求,加強閘閥、泵站值守管理,及時排澇,值班值守人員要提前到崗到位。加強在建工程及建成未移交工程定人定崗值守管理,加大降雨期間值班值守巡查督查力度,確保人員在崗在位。

合肥排水部門要求,預警發布時,要提前布置,人員、設備要提前到崗到位,出現積水要第一時間處置﹔針對出現的積澇點,要及時進行梳理、分析原因,建立問題清單,及時落實整改,確保度汛安全。

降水期間,合肥市區兩級排水、市政部門聯防聯動,強化合力,共出動應急值守、巡查、處置等人員2000余人次,應急車輛500余台次,全面布控城區130余座下穿橋、下穿通道、下凹式立交和地勢低窪路段、易積水區域等重點區域。目前,暴雨對市民交通出行未造成影響。

合肥“大水缸”供水壓力有所緩解

董鋪、大房郢水庫是坐落於合肥市城區的兩座大(2)型水庫,是合肥人的“大水缸”,承擔著合肥市城市防洪、城市供水的重任。

人民網安徽頻道了解到,今年入汛以來,由於降雨量較正常年份偏少,上游淠河灌區響洪甸、佛子嶺水庫等優質補水水源地庫存水量仍明顯不足,對合肥市城市供水造成一定壓力。6月13日8時董鋪、大房郢水庫庫水位分別為26.74米和26.71米,分別低於汛限水位1.26米和0.79米。為保障城市供水,水庫管理處提前規劃,編制上報補水計劃申請,配合合肥市水務局積極溝通省廳和淠史杭總局,協調補水事宜,並於6月13日應急向兩庫提供源水充庫。

合肥每天的城市供水量將近190萬方,主要依靠上游補水,近兩日,兩大水庫有80毫米以上的降雨,此次強降水對城市供水壓力有所緩解。

在保証城市供水的同時,董大水庫管理處緊繃防汛工作這根弦不放鬆。修訂調度運用計劃、防汛搶險應急預案,備足備齊防汛物資物料,落實防汛指揮所成員和防汛搶險隊伍,並於5月25日至30日聯合所在區人武部組織了300多人的防汛搶險演練。同時,嚴格24小時防汛值班制度,加強水雨情系統的監測預警。

未來一周合肥將出現持續性降水

人民網安徽頻道從合肥氣象台獲悉,今日到18日主雨帶在沿淮至沿江一帶南北擺動,合肥將出現持續性降水,預計累計雨量100-250毫米,部分地區超過250毫米。

具體預報如下:

13日:中等陣雨或雷雨,部分大雨到暴雨

14-15日:小到中等陣雨或雷雨,部分大雨

16-18日:中等陣雨或雷雨,部分大雨到暴雨

19日:雷陣雨轉多雲

20日:多雲到晴天

安徽氣象部門預報,預計未來一周我省多強降水,並易發生雷雨大風和短時強降水等強對流性天氣。其中13日沿江江北部分地區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14-15日強降水區略有南壓減弱,沿淮淮河以南部分地區大雨,局部暴雨﹔16-18日全省仍有強降水過程,其中16-17日沿江江北、18日沿淮淮河以南部分地區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14日前全省平均氣溫略有上升,14日后受冷空氣影響江北平均氣溫將逐漸下降6℃左右,同時16-18日全省平均風力增至3∼4級,雷雨時陣風8級左右。

氣象部門提醒廣大市民,連續性降雨可能會引發道路積水等城市內澇災害,居民外出駕車時經過下穿等低窪地區時需注意自身安全,同時盡量不要把車停在地勢較低處。強降水期間伴有短時強降水、局地雷雨大風等局地強對流天氣,居民外出時遠離大樹、電線杆等物體,不要停留在山頂、高樓平台等處,注意自身安全。(趙越 楊賽君 陳曦)

分享到:
(責編:吳西露、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