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郎溪:龍頭企業帶 脫貧跑得快

【查看原圖】
從農民到酒廠師傅,身份的轉變給李國根帶來生活的改變。李希蒙攝
從農民到酒廠師傅,身份的轉變給李國根帶來生活的改變。李希蒙攝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2020年05月14日09:16

卷起褲腿下地是農民,放下褲腿進廠是工人。

宣城市郎溪縣建平鎮貧困戶李國根怎麼也想不到,跟土地打了半輩子交道,有朝一日,也能在家門口當上上班族,成為古南豐黃酒廠的一名榨酒師傅。

古南豐攜手幫扶貧困戶,尋找致富門路促脫貧的做法,是安徽省著力實施“四帶一自”產業扶貧民生工程的具體體現。目前,“龍頭企業帶,脫貧跑得快”正在郎川大地上“開花結果”。

開出“美麗經濟”花

走進距離郎溪縣城僅4公裡的美迪花世界基地,雛菊、鳳仙、海棠、乒乓菊……各式花品正開得起勁,還未走近,老遠處醉人的花香扑鼻而來。

記者徑直來到育苗大棚,引入眼帘的是鋪滿架子的常春藤,一盆盆、一簇簇,枝葉茂盛得仿佛垂柳一般,溢散開來。不少當地農戶蹲坐在地上,分揀的分揀、灌盆的灌盆、修枝的修枝,忙得是不亦樂乎。

在當地政府的引進下,美迪花世界扶貧產業基地於2018年落戶郎溪縣濤城鎮。獨特的氣候和土壤條件使這裡成為理想的花卉種植區。兩年來,該花卉基地不僅實現了老百姓家門口就業,還帶動貧困戶學技術、增收入。

村民湯春山就是其中一員。今年57歲的湯春山,父親過世得早,自己腿腳又不便,常年和87歲的老母親相依為命,一家的擔子全部落在他一個人的肩上。盡管辛苦勞累一年又一年,生活過得是捉襟見肘,始終未見有太大起色。

2014年,湯春山被識別為建檔立卡貧困戶,生活的轉機出現在2016年,因為靠著自己的雙手,老湯順利脫了貧。為了防止返貧,這不,村裡又給老湯在花卉基地找了這份穩定的工作,他的身份也從過去一名地道的農民,成了一位時髦的花匠。

“每天早上來下午回,主要就是栽栽花、澆澆水、施施肥,都是些手頭上的輕便活,一個月能有3300元哩!”聽得出老湯對這份工作的滿意。

“在家門口就可以干活賺錢,不比外頭打零工掙的少,又能照顧家裡,誰還願意出去啊。”老湯的一番話,代表了和他一樣在花卉基地務工的貧困戶心聲。

自從有了這份工作之后,給湯春山帶來的最大變化就是,之前壓在他心頭的窮,慢慢有了改觀,心情也逐漸好了起來。

“過去隻知道下田種地,現在是進棚養花,天天跟花花草草打交道。”如今的老湯,算得上半個花匠了,“這兩天忙著給大棚周邊栽種的黃茶鋤草,等忙完這邊,就接著回大棚給花卉灌營養土”說話間,老湯弓著腰抹了把額頭上汗水笑道,這養花的技術都是現學的,不累。

受疫情影響,春節在家等活干的老湯,隔三差五就給基地主管撥一通電話,天天盼著能早日復工。2月24日,閉園一個多月的美迪花世界重新開園,得知可以回來上班,老湯樂壞了,因為對他來說,這是“美麗經濟”帶給他的美麗心情。

釀出“脫貧致富”酒

清洗榨布、扣緊鎖母、防止漏糟……自從進了古南豐黃酒廠的榨酒車間上班,每天工作前,李國根都會把這套操作流程默念一遍,為的是保証初酒的品質,為后續的煎酒和滅菌做好前一道工序。

李國根,郎溪縣建平鎮姚村鄉土生土長的農民,家裡僅有的6畝地,幾乎是他所有生活的來源。因為妻子常年犯有哮喘,瞧病的開支,加上孩子上學,一年下來滿打滿算的1萬多元進賬,往往是入不敷出。

2014年,李國根一家被識別為貧困戶。也就是在這一年,李國根開始放下鋤頭,走進車間。

“每年秋釀開始,就迎來一年中最忙的時候,一般要忙到來年的5月份。”李國根雖說忙,但忙得踏實,也忙得有勁。

“忙完這半年光景,閑的時候就在酒廠幫著機修打下手,偶爾也充當保潔員,一年下來,四五萬元的收入不成問題。”說這話的時候,李國根嫻熟地轉動榨酒間的管道閥門。

因為這份工作,李國根在村裡頭,成了為數不多當年建檔立卡當年順利脫貧的貧困戶。

“像李國根一樣,僅勞務用工帶動這一塊,就有7名貧困戶在酒廠上班,平均下來,每人全年能夠掙得至少4萬元的收入。”古南豐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牟強強說。

其實,作為當地龍頭企業,古南豐帶動貧困戶的增收路徑不止於此。早在2009年,該企業就從周邊農戶流轉土地3000畝,用於發展糯稻基地。目前,流轉建檔立卡貧困戶15戶共計54畝,年流轉費4萬元。此外,還發揮產業優勢,通過項目扶貧、分紅扶貧等方式,對周邊貧困戶予以幫扶。

“企業扶貧,關鍵是調動貧困戶發揮脫貧主體作用,在產業發展的同時,讓貧困戶參與進來。”在郎溪縣扶貧開發局副局長陳華看來,農村扶貧離不開有思路、有闖勁的產業“領頭”,這就需要有龍頭企業帶頭。

近些年來,郎溪縣鼓勵和引導龍頭企業與農戶建立穩定的利益聯結機制,有力促進了當地農民增收和農村經濟發展。

“貧困戶‘有什麼’‘缺什麼’?企業‘需要什麼’‘能給什麼’?兩者充分對接,縣裡頭給政策給扶持,越來越多的龍頭企業開始扎根農村,成為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重要力量。”陳華如是說。統計顯示,目前,郎溪縣48家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共帶動農戶6萬余戶,其中貧困戶1000余戶,戶均年增收達3000元以上。(汪瑞華 李希蒙 王磊)

分享到:
(責編:關飛、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