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五一”不停工 重點項目向前沖

【查看原圖】
航拍引江濟淮淠河總干渠鋼渡槽項目 中鐵四局供圖
航拍引江濟淮淠河總干渠鋼渡槽項目 中鐵四局供圖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2020年05月01日14:36

在位於合肥蜀山區小廟鎮的引江濟淮淠河總干渠鋼渡槽項目工地上,50米高的百噸龍門吊正在進行吊裝作業,數十位工人正在工地上緊張地忙碌,或焊接,或打磨,一派繁忙的景象。

“我們這個項目2月24日就復工了,早早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小組,從多方面確保防疫工作到位。”中鐵四局鋼結構建筑公司引江濟淮淠河總干渠渡槽項目副經理張建金介紹,目前項目防疫物資充足,工作人員每天對辦公區、生活區、施工現場等地進行3次消殺作業,同時,員工就餐實行分餐制,減少人員聚集。此外,還對外地返崗員工進行隔離,設置一人一室的隔離間,隔離期滿再回崗位。

據了解,引江濟淮淠河總干渠渡槽位於江淮分水嶺北側,作為合肥和六安兩座城市的重要供水源渠道,它比引江濟淮渠道高出30多米,淠河總干渠從引江濟淮運河上凌空而過,“如同五裡墩立交‘橋上有橋’,在這裡,就形成了‘河上有河’的立體交叉格局。”項目總工程師杜伸雲介紹。根據設計,該項目主跨達110米,總重約2.1萬噸,建成后,將成為世界最大跨度通水通航鋼結構渡槽工程,工程難度極大,質量要求極高。

“目前復工情況良好,預計到今年11月底項目可以合龍,明年3月份左右就能夠通水了。”張建金說。

作為安徽省基礎設施“一號工程”,引江濟淮工程未來將對輻射長江、潤澤安徽、造福淮河、優化水資源配置和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水環境改善具有重要意義。

在合肥市瑤海區荷塘家園二期項目工地,大門口的兩行字瞬間吸引了記者的目光:不打卡,沒考勤﹔沒考勤,沒工資。“主要目的就是讓他們到檢查點打卡,在考勤的同時及時掌握他們每天最新的健康動態。”項目負責人劉永平介紹。

由安徽寶業建工集團有限公司施工的荷塘家園二期項目,總建筑面積達28.4萬平方米,包含15棟高層住宅,1棟綜合配套、一棟18班幼兒園、1棟文化設施,安置戶數1960戶,於去年11月份開工。今年3月2日復工后,建立了以重點中心項目負責人為組長,項目經理與項目總監為副組長的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全面摸排人員健康狀況。復工前期,工人返崗難和建筑材料短缺成為制約施工的關鍵因素,為解決這些問題,項目安排專車“點對點”接回400多名工人返崗,助推復工“加速度”。

“我們現在工人都是加班加點,五一節也不休息,全力趕工。按照目前的工程進度來看,今年10月底能夠完成主體結構,力爭在2021年9月完成交房工作。”劉永平說。

由中建七局二公司施工建設的濱湖新區雲谷創新園工程,位於合肥市濱湖新區西藏路與南寧路交口西南,是安徽省近年來最大的政府公投項目,於2018年10月20日開工建設。總用地面積15.6萬平米,總建筑面積約46萬平米,項目共分為ABCD四個區域,包含建設研發辦公、商業配套、員工宿舍、開閉所、地下建設設備用房、人防設施及機動車庫等,總造價15.09億元。項目於今年3月20日復工。

“疫情期間我們科學制定了復工計劃,按照 ‘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復工’的原則,嚴格落實執行中建集團和合肥市建設局關於疫情防控的相關政策規定,堅持防控重點在哪裡,紀檢監督就跟進到哪裡,確保把各項復工復產措施落地生根,堅守疫情防控底線。”項目執行經理齊煜介紹,截至目前,基本完成全部工程量的30%。(王曉飛 實習生 曹書然)

分享到:
(責編:蘇恆、關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