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碭山:梨花又見一年春 綴滿枝頭等君來

【查看原圖】
王廣敏 攝
王廣敏 攝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2020年03月27日15:07

人民網碭山3月27日電(陳浩 楊賽君 李希蒙) “千樹梨花千樹雪,萬朵翡翠萬幅畫”,連日來,黃河故道邊的安徽省碭山縣50萬畝梨花漸次開放。在當地梨樹王景區,游人踏青賞花,樂享春光。

碭山位於安徽省最北部,皖蘇魯豫四省七縣(市)交界處,素有“世界梨都”“水果之鄉”之美譽,碭山擁有世界最大連片果園,年產各類水果30億斤,其中碭山酥梨約15億斤,是全國水果生產十強縣。

碭山酥梨距今已有3000年的栽培史,明萬歷修編的《徐州府志》已有“碭山產梨”的記載,至今百年以上老梨樹仍留存6萬余株。經過數代勤勞善良碭山人的辛勤培育,碭山全縣70萬畝水果種植全部獲得了無公害基地認証,6萬畝碭山酥梨獲得綠色食品基地認証,創造了黃淮海地區的生態奇跡,是世界最大的連片果園。

碭山區位優越。東臨歷史名城徐州,西接華夏古都商丘,隴海鐵路、310國道貫穿全境。德上高速碭山段建成通車,鄭徐高鐵設碭山南站,距徐州觀音機場1小時車程,距連雲港出海口2小時車程,謀劃實施通用機場項目,初步形成便捷的立體交通網絡。

經過多年的發展,碭山縣境內坐落了匯源、科技、海升、熙可等全國水果加工十強企業,初步形成了以水果加工產業鏈為紐帶的企業簇群和塊狀經濟。年水果加工120萬噸、罐頭加工29.1萬噸、飲料5.4萬噸,出口創匯超過1億美元。

如今的碭山已是全國聞名的電商大縣。目前擁有電商平台22家、電商企業1211家、農產品品牌1100多個、網店和微商2萬多家,榮獲“2016中國十大農村電商合作探索獎”。2017年電子商務交易額40.43億元,成為全國網上農產品銷售第一大縣、全國農產品電商強縣、首批國家級生態示范區。

碭山還是生態名縣。百裡黃河故道橫臥其間,森林覆蓋率達70%以上,榮獲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單位。依托一年一度的梨花節和採梨節,成功舉辦了國際馬術一星級、二星級耐力賽、梨園國際馬拉鬆等體育賽事,榮獲中華民族大賽馬·傳統耐力賽最佳賽道獎和推動獎兩項大獎,被評為“健康安徽”環江淮萬人騎行大賽最美公路賽道。

如今的黃河故道,一年四季皆風景,讓人流連忘返。一樹梨花一溪月,香雪萬頃皆爛漫,春到碭山來,雲游梨花海!

分享到:
(責編:蘇恆、關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