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碭山酥梨的自述:我是如何從“花”變成“果”的?

【查看原圖】

1-果農爬上黃梨樹“掐花”。王曉飛攝

人民網碭山3月26日電(陳浩 王曉飛 楊賽君)了解碭山酥梨的人都知道,她個大汁兒多口感好。可你知道,一朵朵潔白的梨花,是如何變成一顆顆黃澄澄酥梨的嗎?今天,讓我們通過一隻酥梨的自述,了解她由“花”到“果”的全過程。

自述如下:

作為碭山酥梨,我和我的小伙伴自花不育。想要結果,必需異花授粉。與大家想象中由蜜蜂、蝴蝶授粉不一樣,授粉主要由人工完成。在碭山,授粉選用的花粉,大多來自黃梨。因為,我倆“生”出來的果子,更可口。

在我們這,黃梨開花要比酥梨早上一些。黃梨開花后,果農們首先要“掐花”,隨后將掐下的黃梨花,通過機器“打花粉”。

打下來的花粉,要用粗篩、細篩,篩上好幾遍,確保“祛除雜質,留下精華”。最后,經過24個小時的晾晒,隨著花粉由紅轉綠,授粉所需的花粉就制成了。

接下來,就到了授粉環節。過去,果農們用梯子爬上爬下,將黃梨花粉撒到我們身上。費時不說,還危險。現在,人們“發明”了可伸縮的授粉器,站在梨樹下,就能完成授粉。

關鍵的來了。授完粉,我們的花兒就要謝了,再過半個月,小小的果子就將挂上枝頭。這還不算完,為了讓每一顆上市的碭山酥梨都有品質上乘,果農們還會對我們“優勝劣汰”,將有限的營養保障更有“前途”的小伙伴。

哦,對了。再過幾個月,也就是9月,我和我的小伙伴,一個個黃澄澄、胖乎乎的碭山酥梨,就能與你們見面啦。

【1】【2】【3】【4】【5】【6】【7】【8】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2020年03月26日07:50
分享到:
(責編:黃艷、關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