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戰場”上的“安徽打法”

【查看原圖】

2月13日,中國科大附一院第三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領隊魯朝暉,帶領137名醫護人員出征武漢。周坤攝

人民網合肥3月4日電(周坤) 3月4日,經過短暫的一周休整,支援武漢市金銀潭醫院的安徽省首批醫療隊重症監護護士再度踏上戰場。

37天前,安徽省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抵達武漢。一個多月來,一批又一批安徽醫療“精兵強將”馳援武漢,他們用血肉之軀、堅強意志和精湛醫技,讓“安徽打法”在武漢“戰場”得到檢驗,展現戰“疫”中的安徽奉獻、安徽力量、安徽經驗、安徽擔當。

“集重兵、盡出戰”的安徽奉獻

2月13日,當中國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醫院)南區的醫生們聽到,他們的黨委書記魯朝暉將帶隊出征武漢時紛紛說:“有他在,我們心裡就有底了,但是他還有一年就要退休了,怎麼還那麼拼!”

今年59歲的中國科大附一院黨委委員、南區分黨委書記魯朝暉,作為中國科大附一院第三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領隊,如今帶領137名醫護人員已在武漢“戰斗”了20多天。

為什麼要這麼“拼”?魯朝暉回答,一個字,“穩”。

“疫情當前,不打亂仗。作為領隊,不僅自己要沖鋒陷陣,更重要的是把自己豐富的經驗傳給隊員們,給他們吃下‘定心丸’,才能守住陣地,擊退疫情。”魯朝暉說,自己從事感染病學36年了,一定要在戰“疫”中站好崗。

和魯朝暉一樣“拼”的,還有安徽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高新院區副院長張泓,帶領安醫大一附院第五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馳援武漢﹔皖南醫學院第一附屬弋磯山醫院副院長黃后寶,作為安徽省第六批支援助湖北醫療隊領隊帶隊出征……每一批安徽支援湖北的隊伍裡,總有響當當的名字,他們都有著豐富的戰斗經驗。

“集重兵、盡出戰、打大仗。”安徽省支援湖北醫療隊臨時黨委書記、總領隊汪天平形容安徽省支援湖北醫療隊時說,從首批開始,安徽就毫無保留,將醫療專家、骨干力量派到“武漢戰場”。截至目前,安徽省共派遣1351名醫護人員馳援武漢,來自全省高水平醫院和疾控中心。

“來之即戰”的安徽力量

“72個小時的生死救援,袁奶奶終於好轉了!”2月17日下午,張泓激動地說到。

在這場戰“疫”中,張泓帶領安醫大一附院第五批醫療隊,整建制接管武漢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腫瘤中心的11樓重症病區。她們來到這裡的第三天,92歲的袁奶奶被收治進來。

作為一名超高齡、極危重新冠肺炎患者,醫療隊迅速啟動隊內多學科專家視頻會診。隨著袁奶奶各項檢查報告陸續出來,專家們發現病情不容樂觀。

“除肺外,新冠病毒可以侵犯多個臟器,特別是心臟損害,是導致患者死亡的非常重要的原因。因此,我們在救治新冠肺炎患者時,一定要有整體觀念,而不能僅僅只是關注肺炎。”張泓說。

2月16日下午,協和腫瘤中心為袁奶奶視頻會診,一項項診療指導意見從會診專家組發出。按照專家組會診指導意見,治療組給予患者有效治療。最終經過72小時的連續緊急搶救后,袁奶奶的病情終於好轉。

“關鍵時刻,各學科配合緊密,勁往一處使,這就體現出‘整建制接管’的優勢,成為我們救治重症患者的法寶。”張泓說。

在“武漢戰場”上,安徽省醫療隊之所以捷報頻傳,靠的不僅是“精兵強將”,還有排兵布陣。據汪天平介紹,安徽省醫療隊根據武漢疫情情況,主要採取兩種“戰術”。

一個是與當地醫院或其他醫院“混編”,共同參與救治。另一個是整建制接管,比如中國科大附一院和安醫大一附院,分別整建制接管協和醫院腫瘤中心的一個重症病區。

汪天平介紹,整建制接管就是指醫院派出學科綜合團隊、護理團隊,打包接管醫院或病區,實施全部醫療救治措施。一方面有利於多學科綜合治療,精細化管理,另一方面,團隊成員彼此熟悉,配合更默契。

汪天平稱,為達到“整建制接管”最佳效果,參與整建制接管的安徽省醫療隊,還自帶了ECMO、呼吸機等醫療設備援助武漢,“自給自足,來之即戰”,在提高危重病人治愈率、降低死亡率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中西結合、治病療心”的安徽經驗

“身體自然垂直,邁開左腳,后仰,吸氣,呼氣……”在武漢市漢陽體校方艙醫院,亳州市中醫院肺病科主治醫師張軼群正在帶領患者學習亳州華佗“五禽戲”﹔

“兩手托天理三焦,左右開弓似射雕。”在武漢體育中心方艙醫院,十多位患者在來自銅陵市中醫醫院胡敏的帶領下,認認真真操練起了“八段錦”﹔

“阿姨要是不舒服,我幫你貼個耳穴,治療一下吧。”在武漢東西湖方艙醫院,安徽省中醫院呼吸內科護士鄭丹一邊給患者進行耳穴埋豆治療,一邊解釋著其中原理……

安徽是中醫藥大省,中醫藥傳統文化歷史悠久。面對疫情,從新冠肺炎中藥湯劑的治療,到八段錦、呼吸操的鍛煉,再到循經按摩、耳穴埋豆等中醫護理操作,安徽省支援湖北醫療隊打出一套中醫“組合拳”,讓戰場上的中藥香越來越濃。

“既治病也療心,身心同治,這是中醫的特點和優勢所在。”安徽省第三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長吳齊兵介紹,截至3月2日,安徽省第三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在武漢體育中心方艙醫院共收治497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249名患者,其中八成以上採取中西醫結合治療。

2月23日上午, 世界衛生組織專家考察組在武漢體育中心方艙醫院考察,在了解到安徽醫療隊員們採用中西醫結合治療,成功幫助一大批患者康復時,專家組驚嘆於中國政府在處理疫情防控方面的一系列舉措,認為值得其他國家借鑒。

“在安徽醫療隊裡,‘中西結合’不是打擂台,看誰更厲害,而是相互配合,互為補充。”汪天平表示,目前治療新冠肺炎,尚無治療病毒的特效藥物,因此打贏疫情阻擊戰,最重要的是要“中西合璧”,發揮中、西醫各自不同的優勢。“相信越來越多的患者,會在中西醫結合治療下走出醫院。”

“零感染,打勝仗”的黨員擔當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

伴隨鏗鏘的入黨誓詞,2月27日上午,在安醫大一附院支援湖北醫療隊臨時黨支部書記李永懷帶領下,三名支援武漢的預備黨員和一名合肥本部的預備黨員,通過互聯網5G技術,隔空舉行了庄嚴的入黨宣誓儀式。

“記得初到武漢時,面對種種困難,黨員同志身先士卒,帶頭進入病房,這打消了很多隊員的顧慮。那一刻,我深受感動,我要像他們一樣嚴格要求自己。”剛剛宣誓完畢的胡玉萍說。

從安徽省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中有68名黨員,到如今,安徽省八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共有486名黨員。他們用實際行動詮釋黨員醫生的初心,讓黨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線高高飄揚。

汪天平說,為了合理分工分組,明確各自職責,安徽省支援湖北醫療隊共成立了11個臨時黨支部,臨時黨組織讓一個個新組建的隊伍有了“主心骨”,迅速進入“戰斗狀態”。

握指成拳,合力出戰。他們有醫生、有護士、還有院感專家,工作內容雖有不同,但都為了一個共同目標:“打勝仗、零感染”。

“一個多月來,安徽支援湖北醫療隊沒有一個隊員感染。”中國科大附一院感染管理辦公室副主任護師謝少清高興的告訴記者。

今年56歲的她,有著20年黨齡。安徽每一批醫療隊隊員在上“戰場”前,謝少清和另外4名院感專家都要給他們上一堂院感“培訓課”,先穿上心理“防護服”。“對院感專家們來說,這不僅是一場疫情阻擊戰,還是一場不能減員的保衛戰。”謝少清告訴記者。

“慢一點,最后脫口罩。”為了確保不留一絲漏洞,謝少清展示了嚴格的一面,要求每一個院感流程都做到完美。起初有些人不理解,但最后都感受到了藏在嚴厲中的溫暖,醫務人員也因此被保護得更安全。

“他們負責‘打勝仗’,我負責‘零感染’,一定把他們平安帶回家,一個都不能少。”謝少清說。

【1】【2】【3】【4】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2020年03月04日09:42
分享到:
(責編:馬玲玲、關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