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淮南

“淮南市三八红旗手”王欣欣:用匠心守护万家灯火

2024年03月11日10:0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巾帼不坠青云志,百舸竞流勇争先”。她是电网稳定运行的“千里眼”,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青年员工专业专注、埋头苦干、精益求精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她就是“安徽省五一巾帼标兵”“淮南市三八红旗手”、淮南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中心王欣欣。

柔肩担重任 巾帼绽芳华

2015年,22岁的王欣欣以优异成绩从华北电力大学毕业,成为淮南供电公司厂站自动化专业的一名检修工。变电检修并不是一项轻松的工作,尤其是现场作业,对人员身体强度要求高,有时候一待就是一整天,而且户外工作环境条件十分艰苦,从事这一专业的女同志寥寥无几。而王欣欣并没有被困难吓倒,始终坚守在一线检修岗位上,故障抢修、隐患消除、变电站调试及验收……柔弱的肩膀扛起了一次次重任。

今年的2月20日,淮南地区迎来大面积降雪。当日,110千伏枸杞变突发35千伏部分开关保护测控装置通信中断异常信号,“通信中断会导致远方值班人员失去对现场开关的监控,一旦出现跳闸,抢修人员不能第一时间得到消息,会延长故障存在时间以及对故障的判断。”接到监控值班人员发来的信息后,王欣欣立即带领人员前往变电站进行处理。经过两个小时的紧急处理,故障得以消除,110千伏枸杞变又恢复了稳定运行。

从事厂站自动化检修工作近十年的王欣欣,甘于奉献、兢兢业业,以扎实的理论知识、过硬的专业能力,为变电站设备安全可靠运行保驾护航。近年来,王欣欣先后获得“安徽省五一巾帼标兵”“淮南市三八红旗手”“安徽省电力公司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潜心提技能 创新促质效

厂站自动化专业是技术密集型专业,涉及变电站“四遥”信息调试、电力监控系统网络安全、调度数据网等,其知识体系庞大、设备更新速度快。在日常的工作中,王欣欣总是善于发现、研究、解决问题,不断精进专业技能。

2018年,王欣欣参加由华东电网组织的专业竞赛,并荣获第四轮技术技能竞赛(调度自动化及网络安全)安徽赛区网络安全方向第一名的优异成绩,专业技能水平进一步得到提升。

在高质量完成现场工作的同时,依托公司汪敏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她还大力开展QC、科技创新等活动。针对智能变电站配置文件中,采用人工校验方式存在差错的问题,2019年,她主持研发的《手持式智能变电站CRC实时校验装置》,可以快速发现及准确定位智能变电站配置文件存在不一致的情况,切实解决工作中的难题,极大地提高了现场工作效率。该课题还荣获“省公司群众创新项目三等奖”“安徽省质量管理协会QC三等奖”。

师徒姐妹花 携手再出发

2022年,同样是华北电力大学毕业的李小双与王欣欣签订师徒合同。王欣欣正式成为李小双在专业学习上的“领路人”。

“师傅在专业技术上的一股韧劲,刨根问底,持续创新创效,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在李小双眼里,师傅永远是那个言传身教、循循善诱的指路人。在师傅身上,她悟到了这样的工匠精神:工作不只是单纯的谋生手段,更是一种追求与坚守的信仰。

2023年10月,110千伏洞山变2号主变保护更换后自动化配合调试作业现场,在与地调自动化主站对点时,2号主变高压侧102开关控制回路断线信号始终发不出来,李小双反复检查了四五遍,觉得自己的方法没问题,有点着急了。王欣欣进行耐心指导,让李小双一步一步重新来过,终于解决了问题。

这对师徒姐妹花用勤学、能干、肯拼的精神感染和带动着身边的同事们,她们就像一面旗,感召引领着身边的人;更像一团火,传递着不灭的热情和精神。

王欣欣说,作为一名厂站自动化检修工,她将争分夺秒去把握、埋头苦干去成就,用砥砺前行的铿锵足音,为电网发展、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方炜)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