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全国人大代表、蚌埠市市长马军:加快推广“发电玻璃”与建筑一体化应用

2024年03月07日09:1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韩震震、陶涛)“看起来是玻璃,但实际上是以铜铟镓硒、碲化镉为代表的薄膜太阳能电池,作为一种新型墙面材料,每平方米一年可发电约100度,按30年生命周期计算,总发电量可达3000度,共减排二氧化碳量约3吨。如果大规模推广应用,可以很好助力发展方式的绿色低碳转型。”2024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蚌埠市市长马军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

全国人大代表、蚌埠市市长马军。

全国人大代表、蚌埠市市长马军。人民网记者 陶涛摄

随着我国深入实施“双碳”战略,光伏产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作为光伏最重要的应用场景之一,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将光伏组件与建筑有机结合,可有效降低建筑能耗,对于节能减排、保护环境具有重要意义。以铜铟镓硒、碲化镉为代表的薄膜太阳能电池作为一种新能源材料,兼顾建材属性与发电功能,已经成为BIPV技术推广应用的重要方向和趋势。

马军介绍,蚌埠市目前有中建材玻璃新材料研究总院、凯盛光伏等一批龙头企业,完整掌握铜铟镓硒、碲化镉两种技术路径,开发出光电转化率达20.4%的铜铟镓硒发电玻璃,建成了国内第一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00MW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线,成功下线世界最大单体面积碲化镉发电玻璃,建立了全国领先、全省首个光伏建筑一体化监测智慧平台。

“在光伏建筑一体化应用的推广中,我们发现这里面还存在行业标准尚不完善、应用推广力度不大、政策支持有待加强等问题。”对此,今年全国两会,马军提出了关于支持铜铟镓硒等薄膜光伏建筑一体化推广应用工作的建议。

马军建议,尽快出台薄膜太阳能发电系统与建筑一体化技术规程、薄膜太阳能发电系统与建筑一体化构造图集等国家级标准,制定光伏建筑材料专门验收标准。加强光伏建筑一体化应用示范,加大铜铟镓硒等薄膜光伏电池在全国的推广应用力度,在公共建筑、工业建筑、工业园区等墙面设置一定的安装比例;支持幕墙饰面采用铜铟镓硒等薄膜光伏电池替代传统幕墙材料,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光伏建筑一体化推广应用试点城市评选。

同时,马军还建议强化光伏建筑一体化政策支持,支持“企业自筹+政府财政配套”模式推进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建设,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BIPV产业发展的扶持。对实现光电建筑一体化的公共建筑或工业建筑项目,根据所安装使用光伏组件容量分档次进行补贴。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