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全国人大代表、滁州市市长吴劲:共建共享,推动高等教育跨区域合作发展

人民网记者 周坤
2024年03月07日15:0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一体统筹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一体部署实施,深化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动力。

全国人大代表、滁州市市长吴劲。滁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全国人大代表、滁州市市长吴劲。滁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而建设教育强国,龙头是高等教育。就如何推动高等教育跨区域合作发展,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滁州市市长吴劲带来了有关建议。

在他看来,长三角区域高等教育资源相对密集,但从三省一市的现状来看,推动高等教育跨区域合作发展仍有发展空间。

比如,安徽高度重视高等教育发展,但与沪苏浙相比,安徽的高等教育资源无论是规模、还是水平,仍有差距。吴劲介绍,目前,安徽有本科高等院校46所,其中双一流高校仅3所,分别约占长三角的1/5、1/10。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过程中,为了推动教育合作发展和高品质教育资源共享,安徽省天长市率先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开展跨省域校地合作办学。其金牛湖校区一期、二期于2021年9月建成启用,在校生5100多名,成为皖苏两省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重要实践成果。

“但是,由于该校区没有取得独立招生代码,不能自主招生、不能更多辐射安徽及长三角考生,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难以发挥更大作用。”吴劲说。

为此,吴劲建议,支持开展长三角区域跨省异地办学自主招生。以长三角区域为试点,支持沪苏浙优质高校在合理规划、规范程序的前提下,到安徽开展跨省异地办学自主招生,更好推动教育资源优化布局、共建共享,进一步发挥高校设置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同时,他呼吁,由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牵头成立长三角高等教育一体化工作专班,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会商解决长三角区域高等教育一体化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制订长三角区域高等教育一体化发展规划,有序引导长三角一流高校、科研院所跨省设立分支机构,支持已建成的校地合作项目设立跨省异地校区,更好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