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丨走近春运“守护人”:我给动车冲个“热水澡”

2024年02月05日12:0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地勤机械师正在给覆冰的动车冲洗。人民网记者 周坤摄
地勤机械师正在给覆冰的动车冲洗。人民网记者 周坤摄

人民网合肥2月5日电(记者周坤)“列车入库了,赶紧拿上工具,出发!”

2月5日,凌晨一点,在合肥南动车运用所,随着二级修班组工长李菲的一声令下,20多名地勤机械师,穿上白色防护服,在头顶戴上手电筒,拿起橡胶锤和撬棍,一路小跑进检修库。

近日的低温雨雪天气,让不少高铁动车列车的车底覆着厚厚的一层冰块。对于覆冰严重的列车,晚上进入检修库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地勤机械师们给它洗个“热水澡”。

在检修库里,记者看到,地勤机械师正在给一辆来自青岛的列车融雪除冰。厚厚的冰雪如同给动车车底穿上一层“冰衣”,除了车轮露在外面,车底其余部件全部被冰雪覆盖。

“若清理不及时,冰雪可能会对动车组的转向架等其他设备,造成难以预测的恶劣影响。”地勤机械师戴珺一边介绍,一边准备高压水枪。

晃晃手中的水枪,戴珺得意地说:“这是我们的除冰‘神器’,水枪里能够喷出50度左右的高压水,快速融化冰块。”

说完,戴珺就蹲下身,把水枪对准车底一处缝隙,按下扳手,高压水枪立刻喷出水柱,激起阵阵水雾,车底的大块冰雪纷纷掉落,露出车体。

“虽然这个速度快,但是一些关键部位,还是需要用橡胶锤一点点处理。”戴珺冲洗车底后,又拿起橡胶锤,钻到车底,仔细检查每一处被冰雪覆盖的零部件。

在检修现场,28名地勤机械师分成了四组,每组负责两节车厢。经过两个小时的融雪除冰工作,轨道旁已经冰雪成堆,动车车底恢复如初,进入到下一步检修工作。

在短暂的休息时间里,地勤机械师张瑞栋赶紧扯开拉链,打开防护服,透会气儿。尽管凌晨户外温度已经零下,但他已经满头大汗。

张瑞栋说,这在春运期间,已是“家常便饭”,“尤其是遇到雨雪天气,工作量会更大,有时候一晚上要清理8辆覆冰列车,从晚上8点开工,一直工作到第二天早上6点。”

今年是张瑞栋参加工作的第五年,在他的印象中,几乎每一年除夕夜,他都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今年春运,这里依旧繁忙。

“大家休息好了,咱们要给下一辆列车‘洗澡’了。”检修库里,响起李菲的话,张瑞栋拉上拉链,拿起工具,和同事们一起奔向下一个列车。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