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一线探访 | 世界最高电压等级换流站“体检”进行时

2023年10月29日08:1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检修、维护现场。郑贤列摄
检修、维护现场。郑贤列摄

人民网宣城10月29日电(记者高飞跃)不久前闭幕的杭州亚运会,给人们留下了许多美好回忆。

这场充满“绿色”的亚运背后,一项成就引人瞩目:杭州亚运会实现了亚运史上首次所有竞赛场馆常规电力使用绿电。

实现这项成就,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起到了重要作用。杭州亚运会期间,源源不断的绿电通过这一“大动脉”,输送到各个场馆。

作为“西电东送”重点工程——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特高压输电工程。

10月27日,记者跟随工作人员探访了这一“世界之最”工程的受端站——安徽宣城古泉换流站。平日里仅需80多人维护的换流站,目前有800多人正在忙碌。原来,10月24日起,这一换流站迎来了为期一周的“体检”。

“有病早治,无病早防。这种‘体检’一年一次,对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至关重要。”作为此次检修工程的领头人,全国劳动模范、安徽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特高压项目经理王开库介绍,本次集中检修将有序开展41个作业面共计5200余项工作。

“自2019年9月建成投运以来,古泉换流站屡次刷新世界输电功率记录。累计输送超2200亿千瓦时电量到长三角地区。古泉换流站作为‘枢纽’,至关重要,不能有丝毫疏忽。”在现场,王开库不时与工作人员沟通,紧盯检修进度和遇到的各种问题。

据介绍,此次现场检修区域包括直流场区域一、二次设备检修和预试;换流变区域一、二次设备检修和预试;500kV/1000kV交流场、滤波场区域一、二次设备检修和预试;样里接地极区域一、二次设备检修和预试;站用电系统检修和预试。

10月30日,随着“体检”的结束,源源不断的电能将继续经过古泉换流站,点亮万家灯火。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