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太湖县刘畈乡:“三味”套餐让普法宣传教育有滋有味

2023年06月04日11:3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安徽省太湖县刘畈乡从强宣传、建阵地、重治理等方面着手,多措并举做好普法宣传文章,切实增强基层群众法治观念,引导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为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打开了新局面。

普法宣传“趣味”浓。通过集中宣讲、悬挂横幅标语、微信公众号推送、进村入户等途径,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组织平安志愿者、“法律明白人”、法律顾问等力量走进田间地头,针对养老诈骗、土地纠纷等涉农问题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用简单质朴的“土味话”,把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讲出“百姓味”,有效扩大了法治宣传的广度和深度。2023年以来,共开展普法宣传10余场次,发放各类普法宣传材料(宣传品)2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90余人次。

阵地建设“鲜味”足。用心谋划、下足功夫,利用乡村已有公共文化设施,推进法治广场、法治文化长廊、法治宣传栏等阵地建设,建成刘家畈红色法治文化教育基地,让法治文化渗透到群众身边的“微景观”之中,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文化需求。大力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3个。不断规范刘畈乡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建设,在7个村全部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打通了基层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乡村治理“情味”真。按照“哪里有人民群众,哪里就有调解组织”的要求,建立健全了乡、村两级人民调解组织,坚持常态化排查,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和重点人群,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解决。今年累计排查矛盾纠纷9件,化解9件,化解成功率达100%。采用村民自荐、组织遴选、考核上岗的方式,培养70名“法律明白人”骨干。充分利用他们“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主动当好矛盾纠纷的调解员、社会事务的监督员、普法活动的宣传员,在社会治理中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助力了乡村振兴。(黄启芳)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