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打造古井贡酒“第一车间”:精施“粮”策,把握“粮”机

韩震震

2023年06月04日16:5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这2万亩小麦是古井贡酒年份原浆的‘原粮订单’,收割用的都是专用机械,目的就是保证小麦的纯度。”聂红伟是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的一位“种粮大户”,6月2日,他的种植基地迎来收割。

古井贡酒位于谯城区的原粮种植基地。古井集团供图

古井贡酒位于谯城区的原粮种植基地。古井集团供图

好酒用好粮,多年来,古井集团坚持“绿色酿造”理念,大力发展酿酒原粮基地化种植,把“第一车间”建在全国优质粮产区。

亳州地处暖温带半湿润气候区,地势平坦,光照充足,雨量适中,是黄淮地区农业种植大市,也是世界十大烈酒产区之一,老八大名酒古井贡酒就诞生于此。

作为重点打造的粮食种植基地,2022年8月31日,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与亳州市多名种植大户进行签约,达成12万亩小麦的种植协议,其中就包括聂红伟。

“我是2018年开始跟古井合作的,最早是3000亩,经过五年发展,带动了更多种粮大户、小农户加入,目前面积已经达到2万亩。”聂红伟说。

种植面积5年增长近6倍,其背后是古井集团与种粮大户合作的良性循环。

随着产能的扩充,古井集团对优质原粮的需求日益增加,欢迎各类种植群体参与合作,对符合质量标准的原粮,都是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优先采购、应收尽收。而更高的收入,也让粮食种植户们积极开展标准化、精细化种植。

古井贡酒的明清窖池。古井集团供图

古井贡酒的明清窖池。古井集团供图

由于古井贡酒对原粮品质要求很高,为了达到“古井标准”,对于每一片种植基地的种植过程,古井集团都邀请了中国农业科学院、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安徽农业大学等相关专家进行指导。2021年,古井集团还依托科研单位和高校成立“古井贡酒粮食研究院”,专业研究古井贡酒酿酒专用原粮的产量和质量。

“古井集团要求很高,但经过磨合,我们从选种到田间管理,再到最后的颗粒归仓,都掌握了一整套的经验,参与种植的群众积极性很高,相信以后还会吸引更多的农民参与进来。”聂红伟说。

(责编:苏恒、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