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大别山深处,爱足球的孩子再也不怕摔

胡雨松
2023年06月04日11:0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在学校最喜欢什么活动?”

“足球!”

“为什么喜欢足球?”

“因为能代表学校去市里比赛。”

“是喜欢比赛的感觉吗?”

“嗯,而且去潜山比赛,能见到爸爸!”

丁文彦今年11岁,在安徽省潜山市槎水中心小学读五年级,个头不算高,皮肤明显比同龄人要黑一些,“晒黑了不怕,能踢球就好!”经过选拔,丁文彦加入学校女子足球队,数九寒冬,正夏三伏,槎水中心小学足球场上都能见到她小小的身影。

2020年新球场建成后,小队员的第一次足球赛。蔡磊 摄

2020年新球场建成后,小队员的第一次足球赛。蔡磊摄

拖着伤腿,女孩踢进制胜球

槎水中心小学(以下简称为“槎小”)位于大别山南麓槎水镇槎水村,村子到最近的县级市潜山,车程要50分钟,全校344名学生,很多都是留守儿童。

孩子们很少有机会走出小镇,也正因如此,每逢足球队在外有重大比赛,都是学校最盛大的节日,校长、教师、学生家长聚在一起给小队员们加油鼓劲。自2018年足球队成立以来,学校男女足接连斩获潜山市、安庆市校园足球各项荣誉,在上个月刚结束的潜山市小学校园足球联赛中,学校足球队又拿下男子组冠军和女子组亚军的好成绩。

2019年,刚成立的槎小男女足球队就拿下市级校园足球冠军。汪馥茗 供图

2019年,刚成立的槎小男女足球队就拿下市级校园足球冠军。汪馥茗供图

显然,这与小队员对足球的热爱分不开。

六月,天亮得很早。每天上午六点,足球队教练汪馥茗都会准时出现在校内足球场,和队员一起晨练。汪馥茗今年28岁,2018年大学毕业后作为特岗体育老师来到槎小,受时任校长汪睿的委托,带着娃娃们练起了足球。练基本功,拉体能,跑战术,90分钟训练课下来,小队员们满身大汗,却没人喊累掉队。“男女队隔一天晨练一次,无论刮风下雨,夏天冬天,没有队员赖床迟到。”聊起小队员在训练中的投入,汪馥茗脸上的表情很复杂,有欣慰,有激动,也有心疼。

槎小学生在原先砂石场地踢球。蔡磊 摄

槎小学生在原先砂石场地踢球。蔡磊摄

汪馥茗手机里存满了队员们训练和比赛时的照片,每张照片背后都有一个关于热爱的故事,“这是刘岚岚,去年六月毕业,以前是女足队长。”汪馥茗指着一张照片说,2021年11月,槎小女队杀入安庆市级校园足球联赛决赛,作为队里主心骨,刘岚岚决赛里拼得很猛,腿上青一块紫一块,一不小心还扭了脚。“点球大战前,我也拿不准要不要让她上,她却主动要求踢,看队长站出来,其他队员马上就有信心。”汪馥茗说。

那场比赛,正是凭借刘岚岚最后踢进的点球,槎小女足惊险拿下冠军。

为什么要办足球队?

“如果不是孩子们的热爱,学校是没条件办足球队的。”汪馥茗回忆,自己刚来槎小时,学校砂土操场坑坑洼洼,学生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来学校第一天,老校长汪睿嘱咐说一定要给孩子组建起一支像样的足球队。”

从砂土操场起步的校内足球联赛。汪馥茗 供图

从砂土操场起步的校内足球联赛。汪馥茗供图

校长的“野心”与学校环境形成的巨大反差,让汪馥茗有些意外。

感到意外的不只是汪馥茗,关于办足球队这件事,起初有过很多反对的声音。

“学校有场地吗?孩子摔倒就掉层皮!”

“有精力还是多找几个语数外老师吧。”

“学校离家太远,孩子晚上训练结束回家没车。”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学校创办足球队的条件都属于“先天不足”,更何况,孩子们一周踢坏一颗足球,这让本不宽裕的学校经费更加捉襟见肘。

“踢不踢得出名堂不是第一位,体育运动能帮助孩子成长,变得独立自信。”2017年,汪睿调入槎水中心小学做校长,总觉得孩子眼神里少了些什么,“父母在外务工,留守儿童一般和老人一起生活,孩子体能体质、受挫抗压能力、自信心都会弱一些。”

小球员在新球场上训练。汪馥茗 供图

小球员在新球场上训练。汪馥茗供图

让孩子们变得阳光自信,是槎小足球队开办的初衷。2018年,槎水中心小学男足女足接连成立,学校还办起校内足球联赛,运动员、裁判、记分员都是本校学生,比赛还要决出“最佳射手”“最佳守门员”,校园足球氛围一下就点燃了。同年,槎小也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如今,新一任校长储成林上任,接过发展校园足球的接力棒。足球对学生气质的改变,储校长也看在眼里,“孩子精气神有了,不少队员还担任班干,能给同学做表率,上课也更爱举手发言,自信阳光!”

六年级男生储子轩是学校男足队长,父母平常工作忙,上下学都需要储子轩独立完成。有晨练时,储子轩会把闹钟定在清晨五点半,这意味着当冬天来临,往往天还没亮,储子轩就要起床赶赴学校。小子轩也承认,有时候也想过赖床,但也只是停留在“想”,“我是队长,我要做表率,不能迟到”。

有了新操场,队员的训练可以更专业化。汪馥茗 供图

有了新操场,队员的训练可以更专业化。汪馥茗供图

“这下摔着不疼了!”

丁文彦家门口有一块空地,最初母亲不让她加入学校女足,她常常一个人跑到这里,独自练习带球、颠球,想象大白墙是球门,大力射门。母亲反对的理由很简单,“孩子摔得青一块紫一块,哪个家长不心疼。”

小队员在砂土场上摔一次,汪馥茗就跟着心疼一次,但想要出成绩,小队员就必须经历“摔倒到爬起”的过程。“怕队员受伤,很多技术动作在砂土地上不敢做、不敢练。”汪馥茗也想过一些“土法子”,比如,让守门员徒手接羽毛球训练反应速度,在球门两侧铺上厚垫子,但都无法解决根本问题。

前任校长汪睿也动过翻修操场的心思,而新建塑胶球场价格在百万元以上,对槎小来说,这无疑是个天文数字。

在塑胶球场踢球,孩子们再也不怕摔。蔡磊 摄

在塑胶球场踢球,孩子们再也不怕摔。蔡磊摄

就在2019年底,“新球场”一事突然有了眉目。浙商银行合肥分行与槎水中心小学确立了“一行一校”结对帮扶关系,在银行与潜山市教育局共同出资下,现代化塑胶球场建设项目破土动工。

余新雁是浙商银行合肥分行与槎水中心小学对接的志愿者,时至今日,她还能回忆2020年操场建成时,小球员储欣怡对着新球场兴奋地欢呼,“这下摔着不疼了!”

也正是在这块新球场上,储欣怡的球技突飞猛进,不仅成为槎小女足绝对主力,还在2021年代表安庆市参加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安徽分营比赛,凭借综合能力入选安徽省最佳阵容。

“帮扶项目对学校的帮助是全方位的,学校环境和教学质量都有明显提升。”储成林介绍,展开结对工作后,学校基础设施、生活环境、师资引入等方面都有明显提升,全校学生吃上了营养餐,“希望双方能携手把学校的足球特色坚持下去,让更多孩子站上球场,表现自我。”储成林说。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