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紧急时刻,暖心农机手又来了

2023年06月03日16:5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阜阳6月3日电(记者韩震震、王晓飞)“就是那个机子,今年又来了,这农机手人不错,很实在。”6月1日下午,在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许堂乡刘岗村,提起去年那个给残疾人免收割费的农机手,站在地头的几位村民很热情地指向一台正在作业的收割机。

这个村民口中的农机手,名叫郭健,今年34岁,是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人,2022年5月31日中午,他跟爱人刘敏在刘岗村收割作业时,发现麦田里有一位独腿老人拄着拐杖,顿生恻隐之心,给老人免掉了400多元的收割费用。后来,此事在网上引来很多网友点赞。

郭健驾驶收割机正在作业。人民网记者 王晓飞摄

郭健驾驶收割机正在作业。人民网记者 王晓飞摄

郭健2009年成为农机手,每到麦收就全国各地到处跑,夫妻二人到刘岗村,是相关部门的随机分配,但一个暖心之举让他们与刘岗村、与残疾老人张振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今年一场大雨,让皖北地区绝大多数小麦一起成熟,收割机十分紧俏,紧急时刻,刘岗村的村干部跟郭健取得联系,5月31日凌晨,郭健带着5台收割机赶了过来。

“之前是阜南小麦先成熟,我们收完再回利辛,但今年有点冲突,所以要抓紧时间作业。”郭健介绍,这两天,5台收割机都是从早上5点多开始,一直忙到晚上12点,尽最大努力帮村民抢收。

郭健驾驶收割机给农户的麦子脱粒。人民网记者 王晓飞摄

郭健驾驶收割机给农户的麦子脱粒。人民网记者 王晓飞摄

虽然抢时间,但郭健在作业时还是尽量精细操作,减少机收损失。他收割的地块一眼看过去干干净净,掉的籽粒很少,而收割费用如果有个两三块钱的零头,刘敏也会主动减掉,这些都让村民对夫妻二人非常认可。

“干得好不好,我们一看就知道,这两口子人真不错。”62岁的刘岗村村民张振红说。

郭健原本计划今年再给张振彬割麦子,但由于老家小麦也要收割,而他还是利辛县一个农机合作社负责人,很多事情要协调,于是,6月1日晚,夫妻二人就赶回了利辛,但临走前,他特意安排同行的农机手给张振彬收麦子。

无人机视角下,郭健驾驶收割机作业。人民网记者 王晓飞摄

无人机视角下,郭健驾驶收割机作业。人民网记者 王晓飞摄

“总共5辆收割机,我们回利辛3辆,还留了2辆在刘岗村,老人的小麦是昨天收的。”6月3日中午,郭健告诉记者。

刘岗村党总支书记张振峰说,该村共种植小麦4700多亩,包括郭健的收割机在内,此次全村共协调收割机25台,到6月2日下午5点左右,全村小麦已经收割完毕。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