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合肥蜀山区1—4月市场主体总量四城区第一

2023年05月29日09:2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截至2023年4月末,合肥蜀山区实有各类市场主体累计246299户,同比增长11.5%,总量继续位居四城区第一。

一直以来,蜀山区紧紧围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目标,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和“证照分离”改革,全面落实全程网办、简易注销、“智能秒批”等改革举措,整合市场监管、社保、税务、公安、公积金、银行等6部门,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企业开办专区,推动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持续提升“一网通办”“一窗通办”效能,为新注册企业免费刻制5枚印章,企业开办实现4小时、“零成本”办结。1—4月,蜀山区共新设立注册各类市场主体15734户,其中企业7062户,个体8672户。

在区市场监管局服务大厅,工作人员为市民办理业务。蜀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区市场监管局服务大厅,工作人员为市民办理业务。蜀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知识产权赋能,市场主体发展添活力。知识产权是一个企业技术创新与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释放知识产权活力,能够充分促进企业的创新意识,从而增强企业自身的综合实力。一季度,全区共获授权专利1401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311件,位居全省第四,同比增长19.6%。截至2023年3月,全区有效发明专利6162件,同比增长25.6%。商标有效注册量60762件,同比增长12.5%,位居全省第一。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近日,蜀山区企业安徽徽风新型合成材料有限公司荣获第二十四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截至目前,全区共有中国专利金奖2件、银奖1件、优秀奖4件。

在政务服务自助区,工作人员指导市民网上办理业务。蜀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政务服务自助区,工作人员指导市民网上办理业务。蜀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今年以来,蜀山区市场监管局突出高质量发展导向,聚焦高价值专利培育和知识产权保护,已经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与挖掘》《专利商标保护的基本规定及案例》等知识产权线上培训会5次,吸引企业参与人数达300人次。成功申报“合肥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专利导航项目”,是全市各县(市)区唯一申报成功的城区。该项目聚焦该区节能环保优势产业,形成专利导航分析报告,为该区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决策提供参考。在推进知识产权创新引领发展中,蜀山区搭平台、建项目、优服务,搅活“一池春水”,激发市场主体创造力。

下一步,蜀山区将更加积极探索、主动作为,以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区为重要抓手,以提高公共服务便利化水平和提升社会公众获得感为重点,以知识产权保护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塑造良好营商环境,做好市场主体创新发展路上的“点金石”。(张慧 刘亚萍)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