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五河:艾草种出好前景

2023年05月29日09:2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要是从路边看和普通的野草没啥区别,实际上大有用途。”五河县申集镇泗河村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峰拿起一株艾草介绍,今年到现在光靠对外卖艾草苗已经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了20万元。

2021年,得知种艾草也能带来经济收益,刘峰从外面卖了一些艾草嫩苗开始在泗河村种植。“刚开始栽种了2、30亩,因为艾草自我繁殖能力比较强,到现在已经有200多亩了。”刘峰说,艾草苗是五角钱一棵买的,一年能种四茬,前期投入成本不高,带来的收益可不少。

在一栋厂房内,村民们正在忙活着把艾草叶单独分离开来。“新鲜收割的艾草叶晒干后放置一年继续加工,艾草梗还可以打碎加工成枕头等产品。”现有的工人们有5人左右做艾草包,还有5人左右负责割艾草。“像他们都是村里的脱贫户,闲着的时候就来干零活,七八十块钱一天。”刘峰介绍。

成品的艾包香囊卖20元左右一个。为了更好地打开销路,刘峰没少想办法。“我们找了市面上流行的香囊样式,前后订了3批,差不多有6万个。现在已经卖出去了差不多4万个。前两天刚快递一批去了上海。”刘峰说。

除了把现有艾草产业巩固、发展好,把市场销量打开。刘峰表示,下一步,还将开发艾绒、艾棒、艾枕等产品,形成集艾草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依托‘公司+村集体+农户’的经营模式,打造品牌效应,带动村集体和村民共同增收致富。”(王立春)

(责编:黄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