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健康

安医大二附院:多学科联合抢救 高空跌落钢筋横穿腰部患者转危为安

2023年05月29日09:5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5月20日,合肥某工地发生了惊险一幕。33岁的工人罗某在高处作业时不慎跌落,一根长约50cm、粗2.4cm的钢筋从其腰部横穿而过。工友发现后,立即拨打119求助。消防人员赶到现场,将横穿其腰部的钢筋截短后,火速将罗师傅送入安医大二附院抢救。

安医大二附院创伤中心迅速接诊,为罗某开通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启动创伤多学科协作(MDT)运作系统,急诊外科、骨科、介入科、血管外科和麻醉科专家迅速到位,研究明确责任分工、制定抢救措施及手术应急预案。

安医大二附院急诊外科主任李贺介绍,钢筋贯通伤病情复杂,往往累及多个脏器,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在患者无法平卧的状况下,麻醉医师克服困难,稳定患者血流动力的同时,完成了高难度的侧卧位气管插管。急诊外科、骨科医师同时上台手术,探查发现钢筋自患者右侧腰部插入,穿透骨盆,自患者右大腿根部穿出。手术团队迅速拔除钢筋,并确切止血、清创,顺利完成手术。患者术后入住重症监护室观察两天后生命体征平稳,于22日转至普通病房。目前患者恢复良好,出血和感染已控制,已脱离生命危险。

据了解,安医大二附院创伤中心以严重创伤救治为特色,建立了“急诊、急救、手术”三位一体的医疗队伍,医院完善“院前转运—急救室—手术室—重症医学科”科学救治流程,危急重症多发伤抢救成功率达到90%以上。(刘理扬)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