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教育

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联合调研组赴山东新东方技工学校调研

2023年05月29日09:2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5月23日,人社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技工教育服务处处长张宗辉,财政部教科和文化司教育一处二级调研员陈杉,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技工院校管理处副处长晋晓磊,人社部教材办干部祝莉莹组成的调研组莅临山东新东方技工学校,调研组就学校综合管理、招生、教学、校企合作、职业技能培训、资助管理等工作开展调研,山东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张龙,山东省就业人才中心技术指导处处长刘燕,济南市人才服务中心考核鉴定指导部部长昝洋,济南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李翔参与调研,山东新东方技工学校校长王健全程陪同。

调研现场。郭家振摄

调研现场。郭家振摄

山东新东方技工学校中餐专业学生击鼓翻锅特色技能表演。郭家振摄

山东新东方技工学校中餐专业学生击鼓翻锅特色技能表演。郭家振摄

张宗辉一行先后参观和考察了该校中餐专业学生击鼓翻锅特色技能表演、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爱立颂校内实体店、舜和国际酒店实训群、管培生实训群等。参观期间,详细了解了山东新东方技工学校特色化办学模式、资助金政策落实、技能培训、产教融合等相关情况。

参观西餐专业教学课堂。郭家振摄

参观西餐专业教学课堂。郭家振摄

参观中餐专业产教融合教学成果。郭家振摄

参观中餐专业产教融合教学成果。郭家振摄

调研过程中,王健介绍了该校近年来在不断提升教学品质,加大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力度,搭建校企合作交流平台,持续丰富及创新专业课程等方面的情况,充分整合社会、企业资源,帮助学生高质量就业,并对困难学生给予一定的资助,让更多的学生能够接触到职业技能教育,掌握一技之长。

通过参观,张宗辉一行对山东新东方技工学校的校园环境、设施设备、师资力量、教学水平、办学理念等方面给予了高度赞扬,充分肯定了山东新东方技工学校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校企合作、招生就业以及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学校进一步向更高层次发展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张宗辉表示,该校学生资助管理工作政策体系健全,制度及程序规范,资金监管有力,保证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正常的学习和生活。同时学校党建工作协调稳步推进,教学工作部署付之于行动、见之于成效。希望学校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校企多方合作,持续引进高技能人才师资力量,助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王健表示,山东新东方技工学校将严格执行国家职业教育政策,继续深度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实现社会效益和人才效益的互促双赢。同时学校将继续加大校内资助力度,规范学生资助工作,让更多的困难学生在享受助学金的同时,也能享受校内资助,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技能人才铺就高质量“就业路”。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技工院校办学情况专题调研座谈会。郭家振摄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技工院校办学情况专题调研座谈会。郭家振摄

下一步,山东新东方技工学校将以此次调研考察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学校内涵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深入探索产教融合、工学一体办学模式,将学校建设成为办学特色鲜明、与地方产业结构深度契合,为企业及社会输送更多德技双馨高技能人才。(王丽华)

(责编:刘颖、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