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安徽税务:在联学联建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年05月23日14:17 | 来源:中国税务报
小字号

铸牢思想之魂,汇聚磅礴力量。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扎实开展联学联建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上见实效。

联学强“动力”

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学是基础。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也是当前一项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安徽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健强调,要统筹安排好理论学习,做到及时到位、形式多样。

安徽省税务局机关33个党组织闻令而动,采取“线上+线下”“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方式,把集中研讨、交流互学、对标榜样紧密结合起来,在全局迅速兴起支部联学的热潮。

集中研讨学——

在支部联学中开展集中研讨,推进部门协作,凝聚工作合力。

安徽省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处党支部、考核考评处党支部和机关服务中心党支部以“共学、共建、共提高”为主题开展联学研讨,深入谋划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完善绩效考评指标规则、打造税收经济分析精品的具体举措。

支部交流学——

带着问题走出去、沉下去,在交流中分享学习体会、谋划工作方法。

安徽省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党支部与亳州市税务局所得税科党支部开展条线联动学习,围绕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等重点工作,加强上下协同、交流互促,全面提升所得税工作质效。

“对待学习要勤奋踏实,对待工作要躬身务实,对待问题要细究求实。”在安徽省税务局国际税收管理处党支部与省局法规处党支部开展的学习交流会上,国际税收管理处党支部纪检委员夏文婷表示要把学习成果更好地运用到日常工作中去。

对标榜样学——

五四青年节当天,安徽省税务局与省直机关工委联合组织十余名青年党员代表来到金寨县熊家河村,共同寻访革命遗址、参观乡村新貌、聆听专题党课、开展交流研讨。

活动中,安徽省税务局与省直机关工委青年党员代表共同聆听安徽省税务局驻村第一书记刘双燕讲述十一年驻村的感人经历。“我们一定要锤炼坚强党性,铸牢忠诚品格,立足本职岗位,为服务国家战略和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听完刘双燕声情并茂的讲述,青年党员代表这样表达自己的感想。

联建聚“合力”

学思践悟,以学促干。

安徽省税务局聚焦纳税人缴费人和基层急难愁盼、税费征管中面临的难点堵点问题,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三问”,引导大家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努力在具体运用上下功夫、求实效。

问一问过去学得怎么样——

把学、查、改有机结合起来,才能在主题教育中整体把握、融会贯通。

“我们坚持联系实际、立足岗位,工作缺什么就学什么。”安徽省税务局财务管理处党支部与安庆市税务局机关第八党支部、潜山市税务局机关第二党支部、太湖县税务局机关第二党支部开展联建活动,聚焦财经纪律突出问题、巡视审计问题和日常财务管理监督重点,深刻查摆问题,形成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对标对表、狠抓整改,着力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问一问现在干得怎么样——

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要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最重要的是要联系实际。

“减少告警信息条数应该怎么办?”“如何避免出现误告警情况?”……安徽省税务局信息中心党支部与合肥市包河区税务局党支部围绕态势感知平台告警信息过多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研究如何在降低安全风险的同时减轻基层负担。依托部门联建活动,信息中心初步构建“白名单”机制,对纳入“白名单”的可减少发出告警信息条数,完善推广后将有效解决基层数据安全用、用好“数”等问题。

问一问将来打算怎么办——

把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主题教育的具体行动,在同步推进中谋划推出实打实的措施。

安徽省税务局货物劳务税处党支部与纳税服务处党支部围绕近期重点工作,探索提升纳税服务水平、落实各项税收政策等工作的方法路径。更加优越的营商环境、更加便捷的税费服务体系,在支部的热烈讨论中逐渐细化为时间表、任务书。

安徽省税务局办公室党支部把深入基层、深入纳税人缴费人之中开展调研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与10家主流媒体记者赴六安市开展“看税收 走基层”集中采访调研,挖掘特色亮点,总结工作成效,讲好税收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故事。

联动激“活力”

安徽省税务局结合税务系统实行双重领导管理体制的特点,充分发挥“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制度的引领作用,用好条块资源,把“联动互促”贯穿在主题教育之中。

跨行业互动——

安徽省税务局稽查局党支部携手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党支部,紧盯当前打击涉税违法犯罪工作,将主题教育与“税警共建 联合打击涉税违法犯罪”党建品牌建设密切结合,聚焦高风险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人群,依法打击各类偷逃骗税,切实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净化行业税收秩序、保护企业守法经营的工作成效。

联学联建活动中,两个党支部组织近60名党员干部对某重点行业涉税案件开展集体分析研判,让大家直观地认识到准确筛选并打击重大涉税违法犯罪团伙的复杂性和重要性,从而对“税收共治”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跨区域互促——

近期,安徽省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党支部再一次与上海、江苏、浙江、宁波第一税务分局党支部的全体党员相聚屏幕前,开展线上联学交流,共同谋划实施大企业税收服务管理工作举措。早在去年7月,五地税务部门就携手谋划联学共建,成立沪苏浙皖甬第一税务分局“壹合力”党建共同体,以党建共建凝聚发展合力,更好服务长三角区域大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在相距1200多公里的合肥、广州两地,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政课近期在云端开讲。安徽省税务局“税美江淮”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视频连线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示范讲师张永刚,在线聆听其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青年党员纷纷表示,要始终牢记“三个务必”,努力让青春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在共学中共进。安徽省税务局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主题教育,坚定不移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将主题教育中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为高质量推进税收现代化贡献力量。(周晶朋 许蒙亚)

(责编:刘颖、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