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安徽发力“双招双引”汇聚高端要素

2023年05月23日07:07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在全力拼经济的今年,安徽持续打出“双招双引”新攻势。记者近日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今年以来,安徽省持续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创新手法、步法和打法,项目提质增效,人才、资本等要素充分汇聚,经济高质量发展动能持续增强。

  5月初,在位于马鞍山雨山经开区的泉峰高端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项目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新能源汽车用高端配件。这条生产线总投资20.6亿元,投产不到半年,目前每天可以下线2万套产品,订单已经排到了今年年底。

  投产不到半年,为何生产如此“红火”?答案是:得益于产业链与政府服务。

  “我们之所以从南京来马鞍山落户,就是看中了这里较为完整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链布局以及贴心的服务。上游材料不出市区就能供上,节约了大量的时间和运输成本。”泉峰高端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项目运营总监张闯说,当地政府还有专班服务,有问题及时帮助解决。一期项目仅用了8个月就建成投产,预计今年的产值能达到10亿元。

  产业链招商,是“双招双引”的重要打法。据介绍,马鞍山市发挥产业链、产业集群的吸引牵动作用,重点聚焦优势特色产业,精准招引一批产业相关的头部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构建产业生态圈。

  既“引资”也“引智”,安徽正聚力打造人才的强磁场。在奇瑞集团,自动驾驶领域知名专家谷俊丽正带领团队测试自动驾驶技术。这位业界“大咖”加入奇瑞后,牵头组建了大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必须提供人才逐梦的大舞台。近年来,奇瑞先后建立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机构,每年拿出销售收入的一定比例用于前瞻技术研究,通过事业和平台,吸引并留住优秀人才。未来5年,奇瑞计划投入超过1000亿元,培养研发人才2万多人,建立300个前沿实验室,支持交叉科学和跨界技术研究,推动中国民族品牌向全球汽车产业链中高端迈进。

  今年以来,安徽省强化“管行业必须管投资”理念,运用平台思维、生态思维、资本思维,加快构建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资本链、人才链、政策链“多链协同”产业生态,高端要素加速汇聚安徽。今年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9%,省重点项目开工率快于序时进度29.8个百分点,高端平台引进人才力度加大,新增技能人才10.3万人。(记者 王弘毅)

(责编:关飞、常国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