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健康

淋巴管堵车“肿”么办? 安徽首例“超显微”技术接“通路”

2023年05月12日10:2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日前,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骨科手足外科团队在浙江省台州医院郑有卯教授指导下,在安徽省首次应用超级显微外科技术结合淋巴造影成像定位技术,成功为两位淋巴水肿患者实施浅集合淋巴管与皮下显微静脉吻合手术(LVA),让长期淤塞的淋巴液恢复循环,帮助两人顺利消肿,目前患者均已出院。手术中,医生在放大40倍的高倍显微镜下,用细如发丝的缝针和缝线将直径不足0.5毫米的淋巴管与皮下显微静脉一点点精细操作、成功吻合,如同上演“针尖上的芭蕾”。

发病:肿瘤治疗后腿上一按一个坑,屈膝弯胳膊成了奢望

55岁的张阿姨(化名)5年前查出患有宫颈癌,在经过手术治疗、右侧腹股沟淋巴清扫和一系列的放化疗后重获新生。然而,严重下肢水肿让她陷入了新的恐惧和焦虑。近半年来,张阿姨的右腿总是莫名其妙的肿胀。在家人陪同下,张阿姨来到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经过了一系列检查,被诊断为右下肢淋巴水肿。

跟张阿姨有着类似经历的还有50岁的王阿姨。7年前,她曾因乳腺癌接受了左侧乳腺癌改良根治术,3年前肿瘤复发后再次接受肿瘤切除及左侧腋窝淋巴清扫手术。近两年,王阿姨的左胳膊肿胀明显,“左胳膊比右胳膊粗了一倍多,手肿得像个馒头,胳膊弯都弯不过来,别提多难受了。”在尝试了各种治疗无效后,王阿姨来到了中国科大附一院骨科手足外科就诊,被诊断为左上肢淋巴水肿。

针尖艺术:散乱“线卷”中找“线头”,医生穿针引线接“通路”

医生进行超显微下淋巴管-静脉吻合术。中国科大附一院供图

经过充分的术前评估,骨科手足外科负责人鹿亮团队决定为张阿姨和王阿姨进行超显微下淋巴管-静脉吻合术。

“超级显微外科是指在小于0.8毫米的血管上进行的显微外科手术。超显微下淋巴管-静脉吻合术是目前治疗淋巴水肿的一项前沿有效技术,通过将浅层淋巴管与真皮下微小静脉进行吻合,重新建立淋巴管-静脉回流通路,具有消肿效果明显、切口小、恢复快等优点。”鹿亮介绍。

经过4个多小时的奋战,医生为张阿姨和王阿姨分别成功搭建了8条和12条淋巴管-静脉通道,重新建立起淋巴回流通路,从根本上解决了淋巴水肿的病因。

“效果在术中‘立竿见影’,将有功能的浅集合淋巴管跟皮下显微静脉吻合好后,肿胀发硬的皮肤很快就软下来,皮肤出现褶皱,水肿减退。”手足外科主治医师陈伟健说。

3天后,张阿姨右腿肿大最明显的地方周径比术前小了差不多3厘米,王阿姨左胳膊周径也比术前小了约3.5厘米,她们对手术效果非常满意,对诊疗团队的辛苦付出表示衷心感谢。

专家提醒:这类患者是淋巴水肿高危人群,尽早正规治疗是关键

鹿亮提醒,如果肢体出现紧绷感,长时间肿胀等症状,应及时就医,进行专业筛查,由医生判断是否为淋巴水肿。淋巴水肿早期以肿胀为主,晚期常会因为炎症的急性发作而出现高烧、局部红肿、疼痛的症状,严重时甚至会危及生命。因此,一旦被确诊,要尽早治疗,以免贻误最佳手术时机。(陈伟健、方雯、方萍)

(责编:黄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