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用焊枪擦亮青春,点亮人生

——记“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安徽矿机结构件车间焊工二班班长黄武林

2023年05月12日14:3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戴着厚重的焊帽,与弧光、噪声和高温为伴,安徽矿机结构件车间焊工二班班长黄武林,在焊工岗位上坚守了13年,不畏寒暑、潜心钻研,一步步成长为一名技术过硬的焊接技师、金牌工人。2022年荣获“淮北市五一劳动奖章”,2023年荣获“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

工作中的黄武林

工作中的黄武林。郑娟摄

勤于钻研的技术尖兵 

焊接是工业生产制造中不可缺少的一项重要加工工艺。但在这个行当,即便是在炎热的夏天,焊工们也要穿上厚厚的工衣,戴着厚重的焊帽,与弧光、噪声和高温为伴。焊接管材近80℃、焊渣高温700多度,即使穿上了阻燃服,火花有时还会从衣服的缝隙中透过,烫伤皮肤。如此辛苦的岗位,但在黄武林眼里,却是苦中有乐,他凭着高度的敬业精神,不畏寒暑、潜心钻研,从一名普通的学徒工逐步成长为一名技术过硬的焊接技师、金牌工人。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刚开始踏上焊接岗位时,黄武林对操作半知半解,为尽快掌握焊接技术,他给自己定下规矩:别人练2小时,自己就练4小时,一定要比他人付出双倍的时间和精力。利用业余时间,他苦练焊接操作基本功,每晚在胳膊上吊秤砣练腕力;平时做事也有意识蹲着,见缝插针练“腿功”,长时间的焊接操作练习,让他的手腕和眼睛酸胀,经常被电焊弧光打伤,手也曾被四溅的火星烫出血泡。功夫不负苦心人,坚持不懈的努力和辛勤的付出,换来了他焊接技能的不断提升,不到一年的时间,他手持三斤重的焊枪能纹丝不动,练就了蹲着焊接四五个小时不在话下的功夫。焊接材料上万种,焊接方法不下百种,在埋头实践的同时,他捧起了专业技术书籍,自学了《焊接技术》《焊接方法与工艺》等,并自费订阅了大量关于电焊类的工具书、杂志,甚至就连焊条说明书,他都会收起来学习研究。数十年如一日苦钻技艺,一步步成长为车间的“主力焊将”,多年来,他焊接的焊缝没有出现过任何质量问题。

工作中的黄武林

工作中的黄武林。郑娟摄

创新担当的“兵头将尾”

黄武林把做好一名新时代的工人当做自己的使命,更把它当作一种骄傲,除了本领过硬,最大的特点就是肯钻研、勇担当。2017年,黄武林与焊接机器人有了“第一次亲密接触”。面对新设备,作为班长的黄武林勇担重担,带头学习机器人的编程、操作、维修,利用业余时间通过网络学习焊接机器人相关知识,连接数日沉浸在钻研中,很快就掌握了新设备的焊接操作,具备了独立操作能力,并能结合操作运用实际,自主改进焊接工艺。

焊接机器人往往意味着追求高效率、高质量,其在轨迹控制上的高精度成为高效焊接的可靠保证。面对连杆机器人不易装夹的问题,黄武林带着一批年轻焊接技师,成立机器人QC攻关小组,全力以赴解决难题,通过观察机械手臂的焊接规律,考虑焊接所需的工艺参数、焊接速度、焊枪角度等,他依靠着丰富的焊接经验,为焊接机器人“量身”制作了配套的工装,实现了技术突破,切实提高了生产效率。近年来,经黄武林研讨优化的机器人焊接工艺已达34项,为企业节约费用超过40万元。

2019年,黄武林参与了沈焦支架、平阳支架、阴湾支架、北煤机支架、中煤盘江支架等焊接任务。时间紧,任务重,面对焊工大工少、小工多、焊工技术参差不齐等困难,作为一名新任班长,为更好地提升班组生产和管理效能,黄武林虚心向有经验的班长学习管理经验,不断完善班组管理制度和分配制度,带领班组优化劳动组合,做到班组管理的公开、公正、透明。在完成新支架样架制造任务中,他不分白天黑夜,克服来料不及时、焊接难度大等困难,积极主动想办法克服,最终圆满完成生产任务;在抢修祁东矿支架的生产任务中,他顶着39度的高烧坚守在一线,组织全班职工抢赶进度,最终确保了客户生产的正常运转。

2021年,车间接到公司焊接A类支架取标工作任务,因为是首次试制此类支架,大家心里没有底,他切实担负起班组领头人的责任,组织本班技术骨干,积极向公司技术部门请教焊接工艺,不断完善焊接方法,最终确保A类支架的安标取证顺利通过。据了解,他采用混合气体焊接工艺,运用双手握枪的焊接手法,曾经仅用1天就完成了小吨位的顶梁焊接;在焊接跨度超大的工件时,他创新使用单面焊双面一次成型的焊接工艺,省去翻面的麻烦,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20万元。

授业解惑的“引路人”

十三年时间转瞬即逝,现如今的黄武林也是一位经验老道的师傅了。思想的火花连同焊接的火花,在他的焊枪里一同迸发。他在技术上从不封闭自守,而是将自己千辛万苦学到的技能、掌握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周围的工友,他一直坚信,个人的能力再强,力量也是有限的,只有整体技术力量的提升,企业才有更强的战斗力。

为了使青年焊工在学习中少走弯路,黄武林制作了一套完备的训练方法,通过“师带徒”,用技术经验为徒弟和班组职工们答疑解惑,手把手教导他们判断焊接电流、分析焊缝缺陷的位置、类型以及产生的原因等,为新焊工开展理论授课,现场讲解技术难题。平时积极与新人沟通交流,熟悉了解每个人的性格特征,哪些人动手能力强,哪些人头脑转得有点慢……他都对他们进行“甄别”,努力做到因材施教。有的新焊工性格比较内向,怎么教都不“开窍”,黄武林耐心地一遍遍给他们作示范,捉着他们的手慢慢地焊接,鼓励他们通过几十次、上百次的练习克服这1mm的误差,不仅把技术毫无保留传授给新人,还把执着专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传承下去。“焊工,就要有把每一条焊缝,当作一个艺术品来对待的心境跟心态,术很重要,道也很重要。”在黄武林看来,钻研技艺、学术悟道,这是一个匠人逐渐清晰认识自我的过程,更是将技艺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的过程。近年来,黄武林先后指导20余名焊工取得高级工证书,10余名焊工取得中级工证书,涌现出一批在生产上挑大梁、技能大赛中屡创佳绩的焊接中坚力量,2022年班组里5人次获得“生产标兵”称号。

用青春“焊”卫着生产一线,为企业“焊”接一批又一批技能人才,多年来,黄武林在岗位上默默无闻坚守,即使日夜重复着一样的工作,但他依然热爱,从不厌烦,把对企业的感情融进每一道完美的焊缝之中。“拿起焊枪,心里就踏实”的黄武林,全身心专注于那道耀眼的“焊光”,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让劳动者的光芒在敬业乐业中耀眼璀璨。(郑娟)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