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健康

“绿色导管室”开启电生理手术“零射线”时代

2023年05月08日16:2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5月8日,在安医大一附院高新院区手术室,一台特殊的介入手术正在“绿色导管室”进行。这个新型导管室没配备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机(DSA),自然也不存在X线辐射,因此在该日10余台射频手术中,忙碌的术者团队“轻装上阵”,并没有像往常一样穿戴重逾二十斤的防护铅衣。

安医大一附院高新院区手术室,一台特殊的介入手术正在“绿色导管室”进行。安医大一附院供图

安医大一附院高新院区手术室,一台特殊的介入手术正在“绿色导管室”进行。安医大一附院供图

安医大一附院院长助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安徽医院业务副院长喻荣辉介绍,安贞医院是国际“绿色电生理技术”的重要推动者,将新型三维标测导航系统和心腔内超声结合成为“IT3D”技术,经过多年验证和演化,该技术逐渐成熟,可以完全代替传统的X线辐射技术。其特点是在完全环保无害的同时,为电生理医生在心腔内的操作提供更精确的导航,从而提高手术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房颤、室速、室上速等心律失常,是心血管系统的常见病,使用上述技术后,更多人群“悸动的心”将得到完全平复。相较放射性X线指导下的手术,该技术对一些特殊群体来说是刚需,比如孕妇、体弱、过敏患者等患者,辐射对他们来说是禁忌,“绿色消融”为该类患者打开了希望的大门。

喻荣辉指着“绿色导管室”标牌说,基于“绿色电生理技术”,安医大一院正式建立标准化“绿色导管室”,此导管室在安徽省率先得到“中国绿色电生理联盟”和国家卫健委“全国心血管疾病管理能力评估和提升工程”双重认证。

与传统导管室相比,“绿色导管室”不需配备DSA造影机,没有辐射,容易在大型电生理中心灵活配置,介入医生经过“IT3D”和“绿色导管室”培训,可安全高效完成射频手术,一日内便可完成10余台。这种无射线绿色技术,医生及患者同时免受X线辐射,医生不穿铅衣减少了长期负重所致的骨骼肌肉损害等职业病,也将为更多心血管疾病患者排忧解难。(周坤 张薇)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