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舞动长三角

舟山:体教融合 打造多元化成长空间

人民网记者 张丽玮
2023年04月25日09:2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蓝天、白云、绿草坪;颠球、奔跑、开怀笑……这样一幕朝气蓬勃、生命力十足的画面,在舟山市普陀小学再常见不过。

“我们学校从建校之初便定位要打造足球特色学校。”普陀小学校长张伊介绍,为了让学生人人学踢球、人人会踢球,在教学设置上,学校做到了每个班级周周有足球课,并且大课间有特色足球操,让学生在学校可以充分感受足球的魅力。

近年来,为深化阳光体育活动,舟山市积极探索开发特色化、个性化体育校本课程,为学生养成终身体育锻炼习惯打下良好基础,也为学生成长提供更多可能性。

强健体魄 特色体育进校园

铃铃铃……随着大课间铃声响起,学生们人手一个足球来到了体育场,开始了一场别样健身操。这是由普陀小学自编的足球操,通过利用好每天大课间活动时间,让学生将各项足球技能融入日常锻炼之中。

足球和普陀小学之间的关系,可以追溯到建校之初。“2015年,我们学校建校时便确立了要打造以‘足球运动’为特色的校园文化。”提及建校以来普陀小学的办学特色,张伊顿时打开了话匣子。她介绍,普陀小学通过创建“全景足球”品牌,让足球特色成为助力学校腾飞的内在引擎,成为培养学生健康素养、健全人格和促进全面发展的重要载体。

普陀小学学生正在做足球课间操。人民网记者 张丽玮摄

普陀小学学生正在做足球课间操。人民网记者 张丽玮摄

“我以前不会踢球,现在颠球能连着颠四五个。而且,今年我射球也有力气了,不是之前那种软趴趴的。”五年级学生嘉鸿表示,除了足球外,他还喜欢篮球运动,平时周末会和父母一起打羽毛球,“我现在跳绳一分钟可以跳180多个!”

为了让学生体育锻炼时间不仅仅局限于学校,普陀小学在家庭作业方面特别设置了体育作业。根据学生的身体素质差异,普陀小学有针对性地要求学生放假期间打卡跳绳、足球、乒乓球等不同项目的体育作业,让孩子在校园之外保持锻炼的习惯。

在舟山,这样的学校还有很多。例如,南海实验学校长峙校区引进毽球项目作为学校特色,建有校毽球队,通过毽球项目进课程,将其融入大课间体育、体育作业、期末评价和体育竞赛中,毽球人才不断涌现。截至目前,该校拥有近40名队员以及一大批后备队员。

舟山市教育局校安与体卫艺处处长林玲介绍,随着“双减”政策不断落实落细,舟山市各学校为提升学生健康水平与运动兴趣,丰富学生在校生活,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开展各类体育活动,让孩子们充分感受运动的乐趣。

学校上心 教师用心 为孩子提供更多可能

下午4点半,走进朱家尖小学,几名小学生正在操场上踢足球,不亦乐乎。“现在是校后托管时间,他们几个人自发组织踢球,能看出来是真喜欢踢足球。”体育老师刘斌介绍,该校特长体育项目为沙滩足球,因比赛是在沙滩上举行,难度要比一般足球更大。“在舟山,我们学校算是最早一批开展沙滩足球的,曾多次在省、市举办的沙滩足球赛中取得好名次。”刘斌表示。

朱家尖小学校长林优艳讲述,该校沙滩足球成绩的背后,除了学校支持外,付出最多的要数体育老师,“我们是一所乡村学校,除了参加市教育局组织的培训外,主要还是靠老师们自己去钻研。”

“除了反复观看体育重要的体育赛事,我还会去搜索各类短视频学习相关技巧,通过梳理总结,然后应用到实际的教学中去。”刘斌笑着说。

和朱家尖小学相比,普陀小学在教育资金方面更有优势,除常规项目外,还设置了击剑、跆拳道等学习费用较高的体育项目。据悉,普陀小学每年会拿出专项资金邀请外聘专家参与学校特色体育课程培训。

普陀小学要求每位在校生至少掌握两门运动技能。人民网记者 张丽玮摄

普陀小学要求每位在校生至少掌握两门运动技能。人民网记者 张丽玮摄

舟山市击剑运动协会教练员杨康便是其中一员。如今,杨康每周需要从居住的海淀区赶到普陀区3次,进行校园教学。

“周二、周三、周五都是有课的,教的学生各年级段都有。”杨康说,击剑项目属于较为小众的体育项目,近年来,因我国在国际赛事上屡次取得佳绩,已经被更多国人所认识,“能有幸去学校教学,也算是给击剑项目做推广了。”

“很多邀请来的专家教练在外面收费很贵,在我们这一节课只收几十块钱,也感谢他们的支持。”张伊指出,“有些学生家境不是很富裕,只依托家庭教育支出,孩子接触到这些优质的体育项目概率很小,我们想为孩子提供更多可能。”

市级赛事多 培育竞技体育后备人才

一项校园运动,能给孩子带来什么改变?“有几所初中学校已经联系了过来,说我可以以特长生身份进校。”朱家尖小学男子沙滩足球队队长、六年级学生许智恩表示,他提前收到了多所中学的橄榄枝。

起初,许智恩的母亲并不同意他参加学校的沙滩足球训练。“家长主要是担心训练会耽误学习。”随着好成绩的取得,家长的态度也发生了转变。刘斌说,“前几天,他妈妈感慨,孩子在体育方面能有一技之长,也算是多一个选择。”

校园足球赛。朱家尖小学供图

校园足球赛。朱家尖小学供图

为进一步推动舟山市学校体育运动全面协调均衡发展,促进学生课外体育锻炼,提升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舟山每年都会举办中小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会、中小学生体育竞赛、三大球锦标赛等系列比赛,包含田径、篮球、足球、游泳、击剑等15个项目近30场赛事,比赛时间涵盖全年。

“通过参加各级中小学生联赛和青少年锦标赛等体育活动,舟山涌现了一批有潜力的青少年竞技体育后备人才,为竞技体育持续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有助于全市体育事业全面和可持续发展。”林玲介绍,目前,舟山市已有8所高中学校面向全市不同地区招收体育特长生,现有省级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1所、省阳光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学校8所、省级体育特色项目学校32所、市级阳光体育后备人才基地10所,更好地为体育特长生的发展创造条件。

(责编:关飞、常国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