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政在行动

芜湖市“15分钟阅读圈”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2023年04月24日08:50 | 来源:芜湖新闻网
小字号

  2021年以来,芜湖市不断加快“15分钟阅读圈”建设。市文化和旅游局结合实际,创新采取城市书房与城市书吧相结合的方式,建成一批“小而美”的高品质城市阅读空间建设,助力“书香芜湖”建设。目前,全市已建成开放的城市阅读空间85个,其中建成开放城市书房45个,共接待读者超过200万人次,借阅图书超过35万册次,办理读者证近4万张,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市民随时享受阅读的需求。这是记者从4月23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得的消息。

  读书,可以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城市气质、塑造城市形象。据介绍,目前芜湖市已建成开放的城市阅读空间,遍及主城区、县市区政府所在地等人口集中区域,全民阅读体系初现规模。城市书房功能较为完善,服务覆盖成人、少儿、老年、残疾人等各类阅读群体,可满足全民免费阅读和文化活动、文化展示、文化休闲“1+3+N”的公共文化服务需求,搭建全民阅读平台,拓展公共阅读空间,“书香芜湖”全民阅读体系初现规模。2022年芜湖市被中国作协授予“全民阅读推广城市”。

  城市阅读空间作为展示芜湖文化和发展成果的重要平台,积极引导本土文化产业和文化元素入驻,进一步突出其主题化、特色化、差异化。传承了芜湖“记忆”,开设了“芜湖记忆”“镜湖印象”“南陵记忆”等地方文献图书专架,集中展示了讲述芜湖城市发展历史的书籍和本土作家的著作,弘扬了芜湖文化,充分挖掘城市历史文化,“一房一品”主题初步形成。

  针对城市阅读空间的实际,策划开展了“阅·芜湖”系列活动,将阅读融入芜湖特色资源和文化元素之中,阅读活动品牌初具影响。截至目前,城市书房和城市书吧举办阅读分享、绘本导读、亲子活动、主题展览等阅读活动近5000场次,从“城市记忆”“两江文化”“江城美食”“城市建筑”等方面,挖掘城市历史文化,进一步丰富了城市阅读空间的服务内涵,提升了公共阅读服务的质量。(吴安亚)

(责编:黄艳、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