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安徽省部署安排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2023年03月30日09:1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5月6日至12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组织开展好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各项活动,近日,安徽省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印发通知,安排部署全省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各项工作。

通知指出,各地各部门要紧紧围绕“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主题,精心组织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教育各项活动。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解读,在全社会营造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的良好氛围,增强全民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素养。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丰富宣传渠道,坚持传统载体和新兴媒体相结合、线上宣传和线下活动相结合、常规有效和创新有趣相结合,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活动。积极开展“五百宣传”活动,即开展百名志愿者走进百个社区开展百场防灾减灾知识宣讲、百场技能培训和百场避险演练等活动。组织各类灾害风险防范基本知识和灾害应对技能培训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提高公众应急避险意识和能力。各地各部门要压实工作责任,深化自然灾害风险普查成果应用,围绕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和各部门实际需求,因地制宜、科学合理、有序推动普查成果在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促进经济社会安全发展、保障社会综合治理和公共服务等方面广泛应用,及时总结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形成的有益经验,加大普查成果科普解读和有关经验做法、典型案例的宣传推广,共同推进普查成果落地见效。各地各部门要加强防范应对,加快防灾减灾救灾、应急体系建设、物资保障、防灾减灾科技创新等规划实施,强化应急物资储备保障能力建设,优化全省储备库空间布局。按照实用管用的原则,全面评估和修订各类应急预案,因地制宜开展以实战为导向的应急预案演练,加强灾害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打通灾害风险预警“最后一公里”。

通知强调,各地要充分发挥防灾减灾救灾相关议事协调机构统筹协调职能,不断完善灾害组织指挥、风险普查评估、会商研判、监测预警、应急响应、调查评估、恢复重建等工作机制。强化专家支撑作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科学性和精准性。加强农村和社区灾害应急能力建设,提高第一时间响应能力。广泛动员和支持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公民个人积极参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髙群众参与度,不断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董婧源)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官网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