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人民日报看安徽>>吴焰

我们都是收信人,都是奋斗者

吴 焰
2023年03月27日07: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27日   第 06 版)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27日 第 06 版)

有一种情感心心相印,有一种力量催人奋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校园师生到部队军营,从种粮大户到科研人员,从脱贫攻坚到抗疫一线,从民营企业家到志愿者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给基层干部群众回信,有问候、有点赞,有嘱托、有厚望。

习近平主席发表二〇一八年新年贺词时,曾提起收到的群众来信:“他们的故事让我深受感动。广大人民群众坚持爱国奉献,无怨无悔,让我感到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同时让我感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如果说,这一封封基层来信,见证着新时代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传递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那么来自中南海的回信,则彰显着大党大国领袖的人民情怀与殷切希望。

总书记回信中饱含着对广大群众的无尽牵挂。“新时代是追梦者的时代,也是广大青少年成就梦想的时代”“要让种粮农民有钱挣、得实惠,日子越过越好”“争做社会的好公民、单位的好员工、家庭的好成员”……牵挂人民急难愁盼、关心群众安危冷暖,凝聚起亿万人民同心逐梦的磅礴力量。

总书记回信中蕴含着对治国理政的深刻思考。“民族复兴迫切需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人才”“建设航天强国要靠一代代人接续奋斗”“文博工作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心与心交融、情与情相通,总书记把对新时代的深入思考,化作书信中的点滴嘱托,让党心与民心同频共振,让个人与祖国紧密相连。

奋斗,需要一代代人的不断接续。在回信鼓舞下,“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烙印在航天人的精神基因中,“中国好人”的榜样力量正在大江南北传递,“报效祖国、服务人民”成为越来越多留学归国人员的选择……接续奋斗,造就了今日之中国,也必定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奋斗,需要在新时代勇于担当。生逢伟大时代,我们该怎样追逐梦想?大学生们正不负期望,把“毕业后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作为人生的价值取向;新时代的文艺创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崇德尚艺,守正创新;科研工作者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在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方面争分夺秒。实践证明,明确了奋斗方向,就能在新时代的坐标中找准自我定位,奋力前行。

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今日的中国,梦想接连实现,生机活力无限。要让明天的中国更美好,需要汇聚所有中华儿女的智慧与力量,拿出“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的勇气与决心,用奋斗创造奇迹。总书记的回信,不仅仅是给写信人的,更是给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干部群众,是给新时代每一名奋斗者、追梦人。

我们都是收信人,都是奋斗者……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27日   第 06 版)

(责编:吴西露、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