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健康

反复“疯长”的肿瘤 安医专家成功摘除

2023年03月22日15:4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腹膜后脂肪肉瘤是一种较常见的恶性肿瘤。在软组织肿瘤中,脂肪肉瘤的发病率仅次于恶性纤维组织细胞瘤,对患者的危害极大。目前首选手术治疗,但特别易复发,且放疗、化疗不敏感。

家住铜陵的胡女士怎么也没想到,6年前首次手术后,脂肪肉瘤犹如火苗反反复复,6年内多次复发。更棘手的是,她已接受过二次手术,若再行手术,面临严重的肠粘连等诸多难题,手术难度极高,对术者和患者,都是一次巨大的考验。

日前,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普外科专家胡孔旺教授团队和患者充分沟通后,经过8个小时的努力,抽丝剥茧,成功“拆除”了威胁胡女士生命的“定时炸弹”。

据安医普外科医生胡孔旺介绍,脂肪肉瘤是腹膜后常见的一种肿瘤,占腹膜后原发肿瘤的40%,复发概率极高,约为40%-60%。不同亚型的脂肪肉瘤对药物治疗的敏感性不同,危险度也不一样。

胡孔旺经过缜密的术前评估后,决定为胡女士行手术治疗。困难的是,胡女士术中情况比术前预料的更糟糕,肠管与腹壁补片粘连严重,右侧腹膜后多发肿瘤组织,上至肾下极前方,右侧至结肠旁沟,内至腹主动脉内侧,下至右侧股环,侵犯膀胱及右侧输尿管、右髂动静脉。毫无疑问,手术足够困难,并需要足够的耐心,不但考验术者的毅力和能力,能加考验患者的耐受力,经历了8个小时紧张细致的手术后,“疯长”的肿瘤终于被成功摘除。

目前,胡女士已出院,随诊情况良好。(韩青青 曹亚)

(责编:刘颖、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